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发布时间:2019-10-12 09:59:00

  中国共产党是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格、严明政治纪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建设是关系我们党的政治先进性的根本性建设,决定着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就必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必须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政治建设的认识,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做到政治上过得硬、靠得住、强起来,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需要把准政治方向。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中国共产党所坚持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只有把准政治方向之“舵”,才能引导全党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来。一是要把增强“四个意识”切实落实到行动上。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其中政治意识是首位。目的就是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实践工作中把准政治方向,从而解决党内思想不纯、政治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同时要注意,增强“四个意识”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关键在于能否做到知行合一。这就必须充分把握政治方向这个生命线,借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契机,彻底根治“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问题。二是要坚定“四个自信”努力提升方向感。把准政治方向,需要方向感。方向感是一种确定性,这种确定性既来源于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成就,亦源于该实践过程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所形成的价值认可。只有增强“四个自信”,才能进一步提升政治方向感,从而统一思想、统一意识、统一步调,进一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三是要把做到“两个维护”贯穿于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全方位。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把准政治方向的保证。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不是空洞的政治表态,而是体现在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各个方面。回顾苏联剧变可以看到,一个有着近百年历史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执政威信不是轰然崩塌的,而是在一点一滴中丢失的。党员干部必须以史为鉴,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把“两个维护”落实到日常工作的一言一行和对人民群众履职尽责的全方位。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需要站稳政治立场。政治立场事关党的政治建设根本。在马克思主义中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它作为科学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第一次站在人民立场上探索人类自由解放的正确道路。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坚决站稳党性立场和人民立场,做到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是其必然要求。一方面,要站稳党性立场,提高党性修养。站稳党性立场,就是要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始终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任何时候都同党同心同德。在日常工作与生活中,时刻以共产党员的高标准要求自己,不断提高理论修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性修养的“总开关”;不断提高纪律修养,把严守纪律规矩作为党性修养的“压舱石”;不断加强作风修养,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党性修养的“定盘星”;不断提高文化知识和业务能力修养,把涵养品行操守作为党性修养的“基准线”。另一方面,要站稳人民立场,夯实政治根基。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告诉我们,人民是推动历史进步的根本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坚持人民立场就是要时刻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立真挚的人民情怀,崇尚实干、勤政为民。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历史也证明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中国共产党最可靠的力量源泉,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前进动力。只有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才能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方可最终赢得时代、赢得伟大事业的胜利。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需要涵养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是政治主体成长、发展的环境条件,是制度、文化、生活等要素在政治层面互相作用的集中体现,时刻影响着党员干部的价值取向和政治行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态建设,多次强调要培育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的良好环境。一是要不断发扬斗争精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政治建设取得了突出成绩,但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等问题并没有绝迹。党员干部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断强化、规范化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及管理。二是要把握好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这一关键点。选人用人是风向标,直接影响政治生态走向。其核心在于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真正作风优良、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选拔到领导岗位,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让宗派主义、山头主义彻底失去吸引力。三是要以制度规矩涵养政治生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涵养良好政治生态,是一项长期任务,只有配合相关制度建设才能持之以恒地坚守下去,这需要不断推动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不断完善党的纪律及制度办法。与此同时,还要大力弘扬和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与码头文化、圈子文化等不良政治文化斗争到底。真正做到以良好政治文化推进制度实施,以长期的制度坚守巩固政治文化发展,形成制度和文化建设的双向合力。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需要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政治能力是党员干部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是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本质上是党员干部面对风险、矛盾时所必备的斗争本领。中国共产党肩负着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使命,必须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一方面,党员干部需要加强思想淬炼。“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大局”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始终从政治战略谋划的角度看问题,学会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各级党员干部不仅要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更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斗争起来有底气、有力量。学会在历史及全球视野中考虑党和人民事业,以全面、系统、联系的观点来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通盘考虑各种问题,统筹谋划各项事业,不会因本位主义、局部利益,损害全局和整体利益。另一方面,党员干部还需要增强政治历练、实践锻炼。“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是政治能力在日常工作上的集中体现。领导干部不论在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党员干部在面对腐朽文化及错误思潮时,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色、政治方向不偏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被错误言论所左右,不断加强自身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在面对突发事件或涉及安定团结的事件时,要始终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坚定不移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复杂尖锐的斗争实践中,要始终站在党和国家的政治大局上思考、决策,切实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

  (作者单位:中共江苏省委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来源:群众   作者:李立峰 徐岑琛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