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吹响新时代奋进的号角
发布时间:2019-10-18 10:02:00

  “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把我们的人民共和国巩固好、发展好,继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讲话中的号召,庄严宣示了向着明天再创辉煌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吹响了新时代奋进的号角,引领鼓舞着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船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新中国诞生前夕,毛泽东主席语重心长地告诫:“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这一步也值得骄傲,那是比较渺小的,更值得骄傲的还在后头。在过了几十年之后来看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的胜利,就会使人们感觉那好像只是一出长剧的一个短小的序幕。剧是必须从序幕开始的,但序幕还不是高潮。”

  经过70年的奋斗,今天的中国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但我们面临的任务依然非常艰巨。早在171年前的《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就以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眼光勾勒出未来社会美好生活的图景,并诠释了其实现路径。《共产党宣言》确立起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70年风雨征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创业,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然而,征程未有穷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几代人、几十代人的不懈奋斗。我们已经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要跋山涉水。我们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不松劲、不停步,一往无前,继续奋斗。

  70年砥砺奋进,中国梦从未如此接近,却又从未如此艰巨。从外部环境看,国际局势越来越复杂多变,特别是一些西方国家,把中国的和平崛起视为威胁,使用种种伎俩,如贸易战、金融战、科技战、能源战等。在这场世界博弈中,既有物质力量的打拼,也有心理、意志、信念、信心等精神力量的较量。与此同时,我们内部面临的发展过程中的问题也需引起足够重视。今天,在我们意气风发、尽情高歌70年巨大成就的时候,依然需要保持头脑清醒,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迈步向前。中国共产党是善于总结经验、敢于正视问题解决问题的党。有这样的党带领我们整个国家和民族,前进的路上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还有什么夙愿不能实现呢?

  “路漫漫其修远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长征途中的艰难困苦,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强化思想指引、理论指导,越要认真学马列。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了5部马克思经典:《德意志意识形态》《共产党宣言》《资本论》《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哥达纲领批判》。只有认真读书,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才能深刻理解、自觉贯彻当今时代精神的精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真正做到清醒、坚定、自觉,不忘初心,继续奋斗。

  “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思想的闪电一旦射入人民这块园地,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更加昂扬地迈步行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

  (作者系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作者:顾智明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