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统筹三大战场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2-23 09:50:00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国上下迅速进入战时状态,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当前疫情防控进入紧要时刻,任何细节疏忽都可能直接影响大局,特别是要高度关注“疫情”“舆情”“心理”三个方面,综合指挥三大战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聚力疫情战场

务必大获全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疫情战场是防控阻击战的正面战场,是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的关键。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战斗,必须集中优势兵力,杀敌致果。当前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期,在各地即将陆续返岗复工的叠加形势下,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更加任务艰巨。

必须强化号令意识、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坚决服从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面对这场事关未来的“抗疫”战争,必须坚持全国一盘棋,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统合战斗力量,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要闻令而动、顾全大局,勇挑重担、敢打硬仗。从参加支援、精心救治,到人员调配、物资保障,都要按照中央统一指挥,抢时间、拼速度、见成效。要“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在第一时间作出疫情防疫工作部署,第一时间响应应急救援机制,第一时间动员各支援队伍,第一时间协同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输送防疫物资,第一时间推进阻击疫情的各项工作,做到紧张有序、令行禁止,发挥集团作战优势,务求打赢“抗疫”阻击战。

坚守舆情战场

坚定必胜信心

舆情战场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又一战场,其战况如何直接关系着政府的公信力、民众的信任度,影响疫情防控的成效。大战当前,部分负面舆论以假乱真、混淆视听,扰乱军心,不利“抗疫”斗争。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社会舆论谣言传播,一些别有用心之人借机造谣滋事,恶意编造污蔑攻击,发布传播虚假不实疫情信息,严重扰乱了公共秩序。同时,信息不对称引发了公众的情绪误判,造成社会恐慌,直接导致全民处于负面情绪中,影响了疫情防控的推进速度和质量。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要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依法科学有序管控舆情战场,坚定信心、毫不懈怠,打赢战役。必须严格依法发布疫情信息,引导群众科学理性认识疫情,增强信心,确保大局稳定。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儿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对隐瞒疫情、不配合防控工作要求、顶风操办宴席以及造谣传言等行为要依法严肃处理,果断出手。“逆行者”正在正面战场奋力阻击,我们必须确保“后方”稳固,坚不可摧。

稳定心理防线

平和社会心态

面对不可知的病毒和疯狂上涨的感染人数,民众很难保持情绪的平静,这种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会给普通大众带来一定的心理压力和情绪问题,形成疫情防控的心理战场。心理战场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阵地,打好心理战场战役是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不容忽视的重要一环。疫情不仅威胁着人民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还摧残着人民的心理防线。民众面对疫情的持续爆发,伴随着互联网充斥着的大量谣言,避免交叉感染而禁止外出导致生活与工作上的不适应,都易导致惊慌与焦虑情绪,引发“心理感染”的风险。

面对“看不见的阴影”,民众心理长期处于极度紧张与焦虑中,亟需心理疏导与正面引导。要将心理危机干预纳入疫情防控,统筹协调心理援助热线,全面整合各级各类资源,积极开展线上和线下心理干预工作。正面引导需要团结鼓励民众关注抗击疫情本身,建立理性合理认知,不信谣不传谣,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减少心理负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与心理防护能力,客观认识不良情绪,学会自我情绪调控,积极释放正能量,避免“次生灾害”造成影响,着力打好心理战役为疫情防控积蓄磅礴力量。

三大战场,每一战场都对我们能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产生重要影响,是影响疫情防控进度的关键因素。统筹兼顾三大战场,有利于凝聚全社会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决心,有利于稳步推进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我们坚信,有了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科学决策,有了全国人民的积极参与和有力配合,我们必将赢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作者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作者:秦龙 张丹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