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充分发挥制度优势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2-23 10:20:00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如同我们曾经战胜无数风险挑战和艰难险阻一样,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依然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保证。

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勠力同心,是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的最大底气。只要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依靠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疫情防控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涵盖国家治理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必须注重系统性、整体性,统筹兼顾、协调联动,坚持全国一盘棋,注重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神州大地上,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正在全面展开。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各地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经过艰苦努力,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处于关键阶段,只要进一步发挥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全国一盘棋,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就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保证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科学分析疫情防控形势,对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等作出全面部署,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科学指引。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各地区各方面切实贯彻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紧急行动、全力奋战,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充分彰显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显著优势。如同我们曾经战胜无数风险挑战和艰难险阻一样,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依然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保证。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最重要的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动员、全面部署,调动各方积极性,合理运用各种力量,采取更果断、更有力有序、更科学周密举措,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切实把各项防控工作抓实抓细。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武装力量、人民团体和企事业单位、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要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联动,同心协力投入疫情防控总体战。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令行禁止。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力的,对失职渎职的,要依纪依法严肃惩处。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基层党组织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行动自觉,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政治担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在危急关头豁得出去,用模范行动展现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范。

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法宝

坚持人民立场和群众路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是我们党战胜强大敌人和风险挑战的传家宝。在今天这场疫情防控特殊战争中,人民群众是主力军,是这场战争胜负的最终决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勠力同心,是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的最大底气。只要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依靠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级级抓落实、层层压责任、人人有任务,推动防控工作进户到人,既要做好医护人员和人民群众的防护工作,也要确保医疗和生活物资的供给,有效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要切实把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作为当前防控工作的突出任务,落实“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的目标要求。要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通过多样化的温情服务,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和关爱带给人民群众,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实际能力,营造万众一心阻击疫情的舆论氛围,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城乡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建立健全区县、街镇、城乡社区等防护网络,做到严防死守、不留死角。实行网格化管理,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引导群众积极投身到疫情知识宣传和防控工作中去,构建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有责的群防群控工作格局。发动人民群众利用好身边各种资源,为筹集各类必备医疗物资作出自己的贡献;组织人民群众依法依规提供多元化公共服务,满足防控疫情期间生活需要;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及时发现和报告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切断可能存在的潜在传染源;鼓励人民群众合理合法利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如实反映抗击疫情中的各种问题,有效促进疫情防控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

集中力量办大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武器

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又一显著优势。疫情防控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涵盖国家治理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必须注重系统性、整体性,统筹兼顾、协调联动,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各地各部门各司其职、协调联动,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取得积极成效,充分体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强大优势。

集中力量办大事,要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疫情防控是一场阻击战,也是一场总体战,涉及医疗卫生、交通运输、经济生产、民生保障、宣传教育、舆论引导等多个领域,需要社会各方面力量广泛参与。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都要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从思想上行动上坚持全国一盘棋,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采取举措既要考虑本地区本领域防控需要,也要考虑对重点地区、对全国防控的影响,坚决反对本位主义、个人主义,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要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和公众参与的抗疫体系,构建全国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力往一处用的工作格局,构筑起抵御疫情的铜墙铁壁。

集中力量办大事,要把握全局、统筹协调。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要突出重点、统筹调配,既细致分工、明确责任,又互相配合、有效联动,把全国精兵强将集中起来、把重症病人集中起来,统一进行救治,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要统筹疫情防控和治理体系构建,既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对疫情特别严重的地区来说,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既不放松疫情防控工作,也要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分类指导,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着力稳定居民消费。

制度优势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是我们党和人民经受住各种风浪考验的信心和底气所在。当前,我们正面临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我们相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就一定能彻底战胜疫情,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

(作者系河北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作者:康振海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