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
发布时间:2020-02-28 10:56:00

“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准确分析把握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确保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深刻分析当前疫情形势,研究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时这样强调。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这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基本原理和科学精神,对当前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面对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我们必须认清形势,找准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明确工作方向,把握工作重点,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实践证明,搞好统筹兼顾、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抓住工作重点十分重要。没有重点就没有政策。如果理不清工作头绪,分不清轻重缓急,眉毛胡子一把抓,就可能顾此失彼,给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造成被动局面。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战,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同时应清醒看到,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其他有关地区疫情反弹风险不可忽视。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就要加强重点地区疫情防控。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是全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打好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就要巩固排查和收治成果,夯实社区排查和防控基础,加强重症患者救治,及时收治轻症患者,着力提高医用防护物资调拨和配送效率。北京、湖北周边省份和人口流动大省,疫情防控压力大,也要压实责任,完善防控措施,坚决阻断各种可能的传染源。全国人民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就要强化特殊场所和重点人群防护措施。木桶理论告诉我们,短板决定了木桶的盛水量。养老、救助、儿童福利、精神卫生医疗等机构,人员密集、环境封闭,相关服务对象自身防护能力弱,要及时补齐短板就要实施更严格的管理措施,构筑更加严密的防线,防止外部传染源输入,对已感染患者要全力救治。“一线战士”面临更大的风险,是需要重点关注的对象。要加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直接接触医用废弃物人员、密闭空间服务人员等人群的防护,有针对性落实防控措施。

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就要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这不仅关系到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质保障,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而且还关系到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完成,关系到我国对外开放和世界经济稳定。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就要坚持实事求是,做到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做好统筹兼顾的文章。要科学划分疫情风险等级,明确分区分级的防控策略。低风险地区尽快将防控策略调整到“外防输入”上来,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中风险地区要实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策略,依据防控形势有序复工复产。高风险地区要继续实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严格管控”策略,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这一切都要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做到有条不紊、从容有序。还要把握分寸,不能机械执行,密切监测,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符合条件的省份要适时下调响应级别并实行动态调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支持复工复产、恢复和稳定就业、畅通交通运输、保障市场供给等各项工作做细做扎实。企事业单位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落实主体责任,制定符合自身特点的防控规范。

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所在。既考验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也考验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只有集中兵力猛攻,突出重点防控,才能化危为机,赢得战略主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阻击战和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战的双胜利。

(作者单位:中南大学法学院)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作者:王思洋 许中缘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