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粮食安全框架下全球资本、自然资源和技术利用的战略选择研究”进展顺利
发布时间:2013-07-23 16:00:00

  2013年上半年,南京农业大学朱晶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重大项目“粮食安全框架下全球资本、自然资源和技术利用的战略选择研究”(11&ZD046)课题组根据项目研究计划和进度安排,具体落实该阶段的研究任务,继续跟踪、审查与把握各个子课题的研究进展,进一步落实经费使用与管理,项目研究取得了新的实质性进展。

  一、 研究进展

  按照项目原定计划,2013年上半年课题组完成了数据录入并进行初级处理,研究在国外自然资源利用、国外资本引进、粮食贸易、全球资源利用战略选择的政策制定及应用等方面均取得实质性进展。

  在利用国外自然资源增加全球粮食供应和提高稳定性方面,继2012年下半年从后备耕地资源等角度对我国与包括中亚俄罗斯、乌克兰和哈萨克斯坦等不同粮食进口来源地区开展粮食贸易合作的可能性及制约因素进行考察后,课题组从政治环境、地权保护、劳动力市场状况、经济环境、农业环境、土地使用的可能性六个方面,通过调整细化相应评价指标,对上述地区的农业投资吸引力进行了评价。分析结果认为俄罗斯、乌克兰和哈萨克斯坦三国国内政治环境较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高且较为稳定,投资环境良好,政府对公共设施的投资为投资者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潜在耕地空间使用性和农业潜力可实现性较高,农业投资可行性较强。此外,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对投资者的产权保护较强,而乌克兰的土地产权不安全。上述结论为中国加强与这些地区进行农业投资合作提供更为充分的判断依据和现实指导。

  在通过贸易利用全球资源的收益和风险控制研究方面,课题组研究在深入了解我国粮食进口市场结构变动与进口价格变化历史趋势的基础上,通过建立按市定价(PTM)模型,实证分析了进口市场结构变动对我国粮食进口价格及其稳定性的影响。之后,基于地域和季节动态比较优势变化,根据不同进口来源国,尤其是分别位于南半球和北半球的进口来源国未来粮食生产潜力的比较,深入探讨了中国在粮食贸易,主要是粮食进口,如何更好地利用世界市场上南北半球区域差异和季节差异,合理安排粮食贸易的伙伴选择与区域安排,以争取最低的进口价格获得最大的经济收益与粮食保障效果。

  在引进外资保障粮食安全方面,鉴于近年来社会上大豆产业“外资威胁论”盛行,课题组以大豆为切入点,分析了引进国外资本的影响、成本收益及风险控制。研究在定性分析外资进入对中国大豆油脂加工业影响的基础上,借助新经验产业组织理论(NEIO)模型和资源配置效率损失(AEL)模型,从市场力量和市场绩效的角度对中国大豆油脂加工行业外资垄断问题进行了实证分析。研究结果显示,尽管近年来外资大举进入我国大豆油脂加工业,对行业的市场结构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目前该行业依然处于垄断竞争的市场格局,尚未形成外资垄断,外资进入尚未带来显著的社会福利损失。研究提出我国应该牢牢抓住外资企业进入给我国大豆产业的发展带来的先进生产技术、管理经验与竞争活力,制定合适的产业政策和外商投资政策,促进形成合理的产业规模,加强对内外资企业进入大豆油脂加工领域的监管和控制力度,以避免重复投资和恶性竞争。

来源:全国社科规划办   编辑:朱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