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以系统化思维推动新型智库现代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2-01-20 11:38:00

新型智库现代化建设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涵,是以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引领科学发展的重要内容。以系统化思维审视我国新型智库现代化建设,应在塑造健康有效的智库发展环境、形成国内国际智库系统群以及发挥各类别智库特色功能的基础上进行。

塑造新型智库发展的

健康环境

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发布的智库报告,中国在创建智库和分析机构方面实现了突破。2008年,中国只有74家智库,世界排名为第12位,而2020年已经达到1413家,智库数量稳居美国之后的第二位。尽管如此,中国的智库数量明显少于美国的2203家,仍有较大的进步空间。推动新型智库现代化建设需要探索形成健康的发展环境,形成多元、包容、开放、共享、创新的文化氛围。

首先,新型智库的现代化离不开良好的舆论环境。智库的发展完善是一个长期过程,要鼓励深入实际的调查研究,鼓励实事求是,允许各种观点的交锋。其次,新型智库必须坚持政治性与学术性相统一,坚持党管智库,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再次,新型智库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要建立政府与智库的制度化、常态化联系,加大制度安排与保障机制的建设,尤其是信息数据的披露制度,推进政务工作的公开化与透明化。在人才管理上,不断完善智库人才的引进、流动、使用制度,构建人才培养、考核和激励机制,以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从事智库工作;在决策管理上,建立决策咨询应急和跟踪机制;在经费管理上,改革经费管理机制,建立多元化的研究经费保障机制,扩大经费的来源。最后,新型智库现代化建设还需要积极与国际接轨。国内智库的研究重点主要集中在国内问题上,研究的问题也局限于决策机构的需求,对国际公共事务治理以及国际关系的研究不够,因而中国新型智库的国际影响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统筹规划形成新型智库系统群

新型智库系统群是由不同学科背景、性质和等级规模的智库组成的智囊团体,智库只有成“群”,且稳定产出高品质的智力产品,才能对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丰富多样的智力支撑作用。推动新型智库的现代化建设,需要大力促进智库系统群的形成。

一方面,目前看来,我国的智库大多属于单一型智库,将研究重点局限于某一领域,研究课题分散化、碎片化,导致不同类型的智库数量不一。例如,经济领域的智库阵容相当庞大,而其他领域的智库数量相对较少。另一方面,我国的智库分布呈现出一种“分散式的随机性组织”特征,智库学者大多分布在高校、科研院所或直属于决策部门的研究机构,不利于智力资源的整合。新型智库现代化建设应形成政府统筹、专业集成、多层合作、分工协作的系统群,逐渐从“分散式的随机性组织”向“以目标为导向的有组织模式”转变。

首先,应当立足行业和产业的视角来构建智库系统群,不应局限于传统的单位模式,单独建设个别智库单位,而是通过整合社会优势资源实现不同类型、层次智库的集体作业和分工合作。其次,智库系统群这种高度系统化的新形态,超越了传统地域的限制,可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以论坛、座谈会、辩论等形式实现智库之间的联动和功能融合。最后,新型智库系统群呈现出专业类组合特征。不同类型、层次的智库具有不同的研究专长和特色,可将其集中起来,凝练各类型智库分工互补的特色,逐渐形成一体化的引领性智库集群。

充分发挥智库群中的特色智库功能

当前,新型智库建设形成了社科院所、党校、高校、企业和社会不同形式的智库,但这些智库互相之间既不存在附属关系也很少有系统性的合作,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智库的智囊团作用。推动当前新型智库的现代化建设需要发挥不同智库的功能,统筹推进各类智库协调发展。

一是社科院所和党校行政学院智库。社科院所和党校行政学院在新型智库建设中起到宏观引导和桥梁纽带的作用。一方面,国家级综合性高端智库要不断加强资源统筹整合,重点围绕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开展国情调研和决策咨询研究,充分发挥好国家的思想库、智囊团优势,争取发展壮大为世界级的著名智库。另一方面,社科院所和党校行政学院智库可以组织引导各类社科研究组织特别是社科类学会(研究会、协会)强化决策咨询服务导向,鼓励更多的优质社科资源向智库建设集中,把社科界建设成为决策咨询的强大智库。

二是高校智库。高校智库由于依托各大高校建设,不仅具备为各级政府提供政策咨询和智力支撑的常规性职能,更兼具高端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职能。高校智库要依托母体高校的学科特色和专业优势,打造自身的特色研究领域。首先要发挥高校学科齐全、人才密集和对外交流广泛的优势,重点建设一批社会科学专题数据库和实验室、软科学研究基地以及区域问题研究基地,充分体现高校智库的特色。其次要推动简化高校智库研究成果转化程序上的诸多制度规定,建立智库与政策决策者和决策部门的联系,打造成果发布和传播的多元化平台,提高自身成果转化率,提升高校智库服务决策的能力。

三是企业智库。企业智库主要的目标服务对象是企业经营决策者、经济管理部门。因此,企业智库的作用更像是相关企业的“参谋部”,直接向企业总部提供战略决策的智力支持。在新型智库现代化建设过程中,企业智库的作用体现在,从企业层面更好地解读和落实国家政策,为企业的下一步发展指明方向。要大力推动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兴办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新型智库,围绕企业改革、结构调整、产业规划、技术方向、产业政策、重大项目等开展决策咨询研究。

四是社会智库。社会智库由于独立于政府和企业之外,具有非官方性、自主性强的特点,很少受到科层制的约束,具有较大的灵活性。因此,一方面,社会智库能够提供解决问题的创新方案,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多样化的选择;另一方面,由于其本身的非官方性特征,社会智库在“上情下达”层面具有突出优势。社会智库可以更及时、深入地了解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更好地贴近基层、反映民意,使相关政策的制定更加科学有效。政策最终的落实与执行是智库发挥功能的最终奥义,而政策的贯彻落实离不开公众的知晓、理解与支持。在这方面,社会智库由于其独立性、专业性,可以借助媒体解读、研讨会等方式传播政策、解释政策,提高政策的知晓度与可接受程度,使相关政策取得更加实用的效果。

(作者单位: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陈平 刘芹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