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发布时间:2022-01-20 10:27:00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增强农村党组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造福群众的能力,使其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成为带领乡亲们致富谋发展的主心骨。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把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人才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农村基层党组织存在班子不强、队伍不优等问题,有必要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应当借村“两委”换届契机,把思想素质好、道德品行好、致富能力强、治理能力强、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热心为民的人选配到村“两委”班子。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选派一批优秀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岗位,把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广阔舞台,有助于提升村“两委”的领导力、服务力、发展力和内动力,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共同推动乡村振兴的能力。

本强则茂,基壮则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党的各级组织都健全、都过硬,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党的领导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严密的组织体系既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本要求,也是其坚强有力、全面过硬的鲜明特征。织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体系,就要把党的组织链条延伸到农村生产生活的新领域,打造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坚强堡垒。比如,一些地方尝试探索“跨村联建”区域化党组织、“村社共建”产业化党组织等多种形态的基层党组织设置模式;一些产业基础比较好的地区,还在探索构建“党支部+村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模式,把党支部或党小组建在产业链上。这些探索有利于更好地了解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困难,多方位服务群众,增强党支部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包括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也离不开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不管哪项工作都是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多种力量、整合多方资源。这就意味着,各级党委要扛起政治责任,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方针,以更大力度推动乡村振兴,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工作导向,推动各类资源向基层下沉,为基层干事创业创造更好条件。

对农村基层党组织来说,既要争做乡村振兴的“领头雁”,又要当好干事创业的“急先锋”。如此,才能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作者为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陈 朋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