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
发布时间:2022-01-24 09:49:00

马克思主义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对人类社会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深刻改变了中国发展进程。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前进。正是在深刻揭示历史规律、正确解答历史课题中,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

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一个重要方面体现在对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这一重大历史课题的科学论证和实践。马克思适应时代和社会发展需要,依据大量经验材料,在《德意志意识形态》《资本论》等著作中先后创立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唯物史观深刻揭示了人类历史发展的一般规律,揭示了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作用,找到了实现社会变革的正确途径。剩余价值学说深刻揭示了资本主义发展的特殊规律和资本主义剥削工人的秘密,科学论证了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找到了变革资本主义旧社会的力量和通往社会主义新社会的途径。在揭示“两个必然”的基础上,马克思又在一系列著作中提出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的战略策略,论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建设,科学预见了未来社会的基本特征,并阐述“两个决不会”的思想,实现了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伟大飞跃。

从中国来看,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是在其中国化的过程中体现的,是在科学解答不同历史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重大历史课题中得到证实的。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是能够科学回答问题、真正解决问题的强大思想武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丰富和发展毛泽东思想,创造性地开辟了一条适合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改造道路,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各个领域,都提出了许多标志性引领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比如,我们党成功驾驭我国经济发展大局,形成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经济思想。这是我们党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性概括。又如,习近平外交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相结合的重大理论成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经验在外交领域的集中体现,不仅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外交理论的一次大发展、大飞跃,也开辟了当今世界国际关系理论创新的新高度、新境界。再如,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生态文明的思想,以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观点对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行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从本体论、认识论、方法论等多个维度超越了现代西方环境理论,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全球环境治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武器,等等。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党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使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我们党坚定捍卫马克思主义,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科学社会主义推向崭新的阶段,使马克思主义以崭新形象展现在世界上。我们党摒弃冷战思维、零和博弈,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理念,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并努力携手世界一切进步力量,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创新实践,将进一步印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深刻影响世界历史进程,为全人类发展进步带来福祉。

(作者为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丰子义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