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更好汇聚起人民力量
发布时间:2022-01-24 09:29:00

聚众智、谋共识、凝合力。肩负着全省8500万人民的殷切期望和重托,来自全省各地各行业各条战线的1500多名代表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依法履职、建言献策,圆满完成省两会的各项议程,带着两会部署返回各自工作岗位。

今年的省两会,是本届代表、委员履职的最后一年,也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开局之年、“十四五”规划实施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着眼于迈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新征程,聚焦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目标任务,审议批准了省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工作报告,进一步明确了2022年江苏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任务书”“施工图”。大会还审议通过《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江苏省就业促进条例》两部地方性法规,完成重要人事选举任务。

短短数天的会议议程里,建言数字经济、关注营商环境、讨论降碳方案、热议“双减”措施……一条条建议、一项项提案议案,一个个发言、一次次举手,围绕的都是事关江苏发展全局的重大任务,紧扣的都是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热点难点,聚焦的都是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正是代表委员们对人民生活的“全景式”观察,对改革发展的“沉浸式”思考,汇聚成一张张有温度的江苏“民意地图”。两会的召开,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汇聚全省人民智慧,凝聚起推动发展的人民意志,也生动彰显着人民民主和民主协商的真谛与魅力。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行使国家权力。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形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的伟大创造。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充分发挥好人大、政协的作用,是彰显中国式民主优势和效能的重要方式,也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同心同向、同频共振,两会的召开,必将对江苏今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也必将更加广泛地汇聚起“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的磅礴力量。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孙 敏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