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坚持中国道路
发布时间:2022-01-27 10:26:00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明确将“坚持中国道路”作为党的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经验之一,这是党的百年奋斗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我们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围绕“走什么路”进行了不懈探索。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创造了灿烂文明的中华民族遭遇到文明难以赓续的深重危机,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呐喊,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有了主心骨,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

《决议》指出:“党在百年奋斗中始终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开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经过二十八年浴血奋斗,推翻“三座大山”,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

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消灭一切剥削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国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指引中国发展繁荣的正确道路,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国道路来之不易。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道路,植根中国大地、反映人民意愿,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信念,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希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决议》指出:“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已经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我们必须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

把握中国道路的科学性。中国道路的理论根据是科学社会主义,而不是别的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真理性决定了中国道路的科学性。中国道路不是其他什么道路,而是中国人民在自己的奋斗实践中创造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但是,科学社会主义也绝不是一成不变的教条。中国道路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与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赋予科学社会主义新的内涵,为科学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活力,在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把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推向了新的阶段。

把握中国道路的独创性。事实证明,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照搬外国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必须探索出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正确道路,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中国道路是一条独立自主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造之路。独特的历史背景、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基本国情,决定中国发展道路的独创性。因此,中国道路既不是传统的,也不是外来的,更不是西化的,而是我们自主独创的。

把握中国道路的人民性。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中国共产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历来坚守这一基本观点,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因此,《决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

把握中国道路的世界性。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可见,中国道路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一条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道路。这条现代化道路没有殖民、没有掠夺、没有战争,这与伴随殖民、掠夺和战争的西方现代化迥然不同。中国道路不仅带来了中国的和平发展,而且将鼓舞越来越多的国家独立探索自己的发展之路。

 

《决议》指出:“只要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够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奋进新征程,无论遇到什么风浪,我们都要坚定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志不改、道不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砥砺奋进、阔步向前。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实践证明,党的领导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保证,也是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定海神针”。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确保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才能洞察大势,把握历史主动,更有定力、更有自信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全体人民的共同事业。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就一定能够领导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更大胜利。

坚持系统观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一项空前浩繁的伟大事业,涉及方方面面,是一个复杂巨系统。因此,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

(作者单位:陆军研究院)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作者:陈阵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