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用好协调发展辩证法推进特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27 09:47:00

古里镇在前期努力取得重大成绩的基础上,要将协调发展的辩证法进一步用好,即要用好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古今辉映”协调发展的辩证法,用好高雅文化与大众文化“雅俗共赏”协调发展的辩证法,用好农耕文明与工业文明“农工并进”协调发展的辩证法,用好红色党建与绿色生态“红绿交融”协调发展的辩证法。

用好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古今辉映”协调发展的辩证法。古里镇最吸引人们眼球的是一个“古”字,这个“古”字浓缩着古里悠久历史的传统文化,如晚清四大私家藏书楼之一的铁琴铜剑楼、象征古代爱情图腾的红豆古树、代表古韵吴风的传唱千年的白茆山歌等,这些丰富的传统文化是古里镇的无形资产和无价之宝,也是古里镇的靓丽名片和美丽窗口。要加大宣传力度,使传统文化走向现代化、走向世界,让其与现代文明有机联姻,无缝对接,特别是要与古里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达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目的,塑造古里镇“水乡书香,古色古香”的美好形象。

用好高雅文化与大众文化“雅俗共赏”协调发展的辩证法。在古里镇众多传统文化中,既有像铁琴铜剑楼这种有着“阳春白雪”味道的高雅文化,也有像白茆山歌这样有着广泛群众基础的“下里巴人”色调的大众文化。古里在传播文化、发展文旅产业中,要更加注重跨越高雅文化与大众文化的边界界限,促进文化产业在发展中不断满足社会各类群体雅俗共赏的需要。

用好农耕文明与工业文明“农工并进”协调发展的辩证法。产业兴旺是农业、工业、文化旅游业相结合的整体性兴旺。古里镇有充分条件做好产业整体性兴旺的大文章。古里镇有以坞坵村为代表的优质稻米基地,继承和发展了源远流长的农耕文明,成为国家标准化农业示范基地、国家级优质水稻标准化示范区,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在了前列。同时,古里镇拥有中国羽绒服装名镇、中国针织名镇的桂冠,显示了强大工业实力。坚持“农工并进”的辩证法,打通现代农业游和现代工业游的通道,更能促进第三产业的发展。

用好红色党建与绿色生态“红绿交融”协调发展的辩证法。乡村振兴关键在于党的领导,各级基层党组织作用的发挥至关重要,要充分发挥红色党建对各项工作的引领作用。绿色是乡镇最大的底色、本色和特色。坚持古里镇整体高质量发展,让古里镇成为处处散发出“红绿交融”迷人色彩的美好生活典范。

(作者系苏州大学东吴智库首席专家,特聘教授)

来源:东吴智库   作者:方世南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