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坚定不移强化政治监督
—— 二论贯彻落实十四届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3-02-02 07:50:00

日前召开的十四届省纪委三次全会提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为江苏现代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开局就要有新气象,要紧紧围绕党中央部署要求,以‘再出发’的姿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贯彻落实十四届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必须聚焦“国之大者”,坚定不移强化政治监督。

政治监督是实现党的政治路线的重要保障,是督促党员干部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强化政治监督的重要性,坚决防止打折扣、搞变通,不精准、不到位现象,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江苏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深切关怀、殷切期望,我们要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提供坚强保障。

“国之大者”,“大”在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事关人民根本利益。“大”体现的是其重要性,但落到工作中,都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具体到每一个决策、每一项举措、每一个项目。心怀“国之大者”,不能只拿来当口号喊,必须落实到我们作决策、干事业的每一个环节、细节之中,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在党中央统一指挥的合奏中形成和声,决不能荒腔走板、变味走调,决不能口是心非、自行其是。

抓政治监督,要紧紧围绕“国之大者”,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功夫。具体化,就是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部署同江苏实际紧密结合,明确目标任务、工作进度、具体举措、责任要求,跟进监督、严格监督。精准化,就是要紧盯重点人、重点事,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及时发现、坚决整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虚与委蛇、变形走样等突出问题,切实打通贯彻落实中的堵点、淤点、难点。常态化,就是要把政治监督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融入重大战略、重要政策、重点项目的制定和落实中,健全动态跟踪、督查问责等机制,确保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生根。

聚焦“国之大者”开展政治监督,要围绕我省“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重大责任,将各项监督工作落实落细。近期,我省推出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42条”,纪检监察干部要从政治角度看待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增强履职担当的历史主动和政治自觉。要以监督促进治理,以治理效能提升发展动能,加强对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扩大有效内需、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改善营商环境、建设美丽江苏、安全生产、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等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提供坚强保障。

本报评论员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