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基层领导干部对新发展理念的认知
发布时间:2016-08-15 08:35:00

  作为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尤其是基层领导干部如何系统领会新发展理念的内涵和要义,决定着引领发展的思维方式与践行方式。

  县(区)、乡镇领导干部虽然是在基层工作,但对国家相关发展政策的关注并不低,也需要有科学的发展理念来指导工作。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是从现实走向理想的指导。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提“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作为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尤其是基层领导干部如何系统领会新发展理念的内涵和要义,决定着引领发展的思维方式与践行方式。为此,我们对基层领导干部进行问卷调查,共发放问卷910份,共收回有效问卷899份,问卷有效率为98.79%。从样本构成上来看:在受访者中,中共党员占84.4%,非中共党员占15.6%;工作区域为“乡镇”“县(区)”“地级城市”“省会城市”的受访者分别占12.1%、18.2%、36.1%和33.6%。54.6%的受访者为科级及以下,37.6%受访者为县处级,为“厅局级及以上”的受访者较少,占7.8%。

  基层领导干部总体认知情况

  对调查样本进行统计,结果表明基层领导干部对于新发展理念的认识:83%的受访者认知积极,表示会“认真学习,深入领会,把握精神实质,积极贯彻到各项工作中”,还有13%的受访者认为“发展理念很重要,要尽快学习体会,搞清楚内容要求”,剩下4%的受访对象,有的认为与自己无关,或者以工作忙为理由暂时回避学习。可以看出,基层领导干部对新理念的认识学习态度总体上是积极的,但仍存在消极学习,甚至不清楚需要学习的内容的情况,这就需要各级党委及有关部门深抓对新发展理念的宣传教育,并及时纠正有些领导干部错误的观念,确保入心入脑,认识到树立和践行新发展观念的极端重要性。

  新发展理念认知比较

  对调查样本进行人口学变量的差异比较,结果显示较大多数的领导干部重视对新发展理念的深入学习或表明了积极学习的态度,这充分反映出基层对传达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新发展理念的内容上比较全面。但是,调查数据显示,基层领导干部对新发展理念的认知因政治面貌、职务级别、工作区域不同而存在一定的差异。

  不同政治面貌对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调查发现,具有不同政治面貌的领导干部对新发展理念认知存在一定的差异。调查样本中的中共党员有83.5%的干部对新发展理念的认知更为积极,他们主动学习,了解其精神实质并活学活用。相对而言,78.6%的非中共党员表现出这样的行为倾向。在尽快掌握新发展理念的内容上,两类群体中分别有13.2%和11.4%的比例能够认识到新发展理念指导工作的重要意义。但是,尚有5%的非中共党员领导干部认为学习新理念不如干好本职工作,割裂了理念与工作实践的指导关系,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事实表明,新发展理念具有极强的先导作用,既是方法论又是路线图。无论是何种政治面貌的领导干部都需要学习、理解、践行新发展理念,才能干出实绩、提升效率。

  不同职务级别对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调查发现,不同职务级别的领导干部对新发展理念认识也存在一定的差异。我们发现,县处级领导干部(87.9%)较其他职级(科级及以下79.4%、厅局级及以上81.4%)的领导干部学习意识更强,非常乐于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实践新发展理念。但是,在学习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性认识上,14.9%的厅局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和14.3%的科级及以下基层干部表现出较强的学习积极性,想尽快搞清楚新发展理念的内容实质。新发展理念是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的重要行动指南。从县域经济发展的实际出发,县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积极主动地学习新发展理念,更要转变工作方式,顺应发展潮流,积极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具体的各项工作中去。目前,全国上上下下都在积极开展新发展理念的学习宣传,各级领导干部学习领会新发展的精神实质都非常重要,一级传一级,如果上级领导干部不重视学习,就无法将正确的发展理念传递到下一级,也无法落实到工作中,势必会影响下级成员的工作方向。

  不同工作区域对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调查发现,不同工作区域的领导干部对新发展理念的认识也存在一定的差异。高达92.1%的县(区)领导干部能够充分认识到学习新发展理念的极端重要性,他们非常注重新理念的学用结合,能够加强理论的学习思考,更能够深入实践,结合工作推动创新发展,把新发展理念明晰起来、具体起来。较大多数在市或者省会工作的领导干部重视对新发展理念的深入学习,但还是存在小部分不清楚,甚至不想弄清楚发展理念的内容。相比较而言,乡镇区域的领导干部对新发展理念的学习态度积极性和学用结合的意识较弱,只占76.1%。但是,作为基层一线的乡镇领导干部能够充分认识到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意义,如何具体进行工作实践上的结合是他们能力欠缺的地方,也是我们亟需通过学习培训来提升的重要方面。

  调查结果充分表明,在县(区)、乡镇工作的基层领导干部虽然是在基层工作,但对国家相关发展政策的关注并不低,也需要有正确的发展观念来指导自己的工作。新发展理念的提出正好给予了他们工作方向,在基层“十三五”规划中有了指挥棒,有了红绿灯。在新理念的指导下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提高执行力,可以把新发展理念及其创新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具体思路和落实发展任务的工作举措。相比较而言,在省市工作的领导干部由于地域、资源等方面优势明显,对新思想、新精神、新理念接触多,学习领会程度可能不容易具体化,只有通过政策制定和实施后的反馈才能把新发展理念予以明晰化。因此,他们更应该充分利用好工作地区优势,以身作则,深入实地调研,加强与基层一线群众的联系,深刻领会相关的国家政策和学习相关精神,更好地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引导和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科学发展、创出实效。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胡月星 袁书杰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