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江苏援鄂白衣勇士一人一档数据平台上线
发布时间:2020-05-21 09:05:00

图为活动现场。 本报记者 刘 莉 万程鹏摄

出征,挥手自兹去;鏖战,长缨在手;凯旋,相拥泪流;巾帼,纤手执剑。疫情来袭,2820名江苏白衣战士用双手托举生命之舟。指指相扣,传递医者仁心;手手相连,汇聚中国力量。

5月20日下午,由省妇联、省卫健委、省档案馆、省国资委、新华日报社、省国信集团有限公司、徐州矿务集团有限公司、建行江苏省分行联合发起的“《印·记》——江苏援鄂白衣勇士一人一档数据平台上线暨手模采集活动”举行,以“手”之名,致敬白衣勇士,镌刻抗疫印记。

讲述:

抗疫之手,托举生命之舟

“农历庚子年大年初一,正是万家灯火新春团圆日。一声号令、一夜成军!147名白衣战士,火线集结,逆行武汉。”伴随着著名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陶泽如的深情讲述,一张送别照出现在大屏幕上——站台上,南医大附属逸夫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贾凌即将出征,院长鲁翔紧握他的手:“平安归来。一个都不能少!”这位下令“一个都不能少”的院长,在送别了3批医护人员后,也于2月11日挂帅出征,坐镇黄石。

“听到这段朗诵,我忍不住又哭了,感到骄傲和自豪。”在看到自己为出征战友理发的画面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黄英姿感慨万千,2月2日,她选择用这样的方式为战友们饯行,10天后,黄英姿如愿等来了自己前往黄石的征程。

在江苏省艺术语音学会会长、著名表演艺术家郝光情感充沛的讲述中,一手高举CT影像、一手拿着病历的“男神”照片出现在大屏幕上。这位“男神”是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左祥荣。从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到体育中心方舱医院,从武汉金银潭医院到武汉协和医院西院,整整83天的辗转,纵使雄关漫道,左祥荣热血依旧。

大疫突袭,果敢出手挽狂澜。在这场硬核战“疫”中,参与援鄂的数千名白衣战士用双手汇聚成的江苏力量,是战“疫”期间支援湖北人民最柔软却又最坚韧的力量之一。

印记:

紫砂泥上,按下珍贵记忆

握拳,手传递着信心与力量;张开,手传递着温暖与希望。英雄们张开双手,按在紫砂泥上,留下手印,永远留存。

大年初一,无锡市人民医院医生浦浙宁作为江苏首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逆行武汉,他的妻子、无锡市惠山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李心意坚守在无锡防疫一线。并肩抗疫,是他们相爱的方式。每天晚上打一次电话、道一句晚安,就是最甜蜜的时刻。

浦浙宁和李心意生活在一个医学世家,家族中13人从医,11位走上抗疫一线。“回去之后,我们想把手模放在家里,作为纪念,传给下一代。”浦浙宁说。

2月22日,本是南京市第一医院护士张秋岩和丈夫陈翔领证的日子,当爱情遇上疫情,张秋岩放下婚纱,披上战袍。在前往武汉的飞机上,东航乘务长代陈翔隔空传话:“等你回来,做我最美的新娘。”

相隔50天后,这对爱人十指紧扣。“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婚礼延期,爱不迟到。”张秋岩相信,迟到的婚礼会更甜蜜。

巾帼:

纤手执剑,温柔而有力量

此次江苏派出的援鄂医护人员,三分之二是女性。披上战袍,她们是天使、是战士;走下战场,她们是女儿、妻子、姐妹、母亲。

“记忆中,她的手是那样温暖有力,是新生命降生时,触碰到的第一份柔软,是病人在生死线上徘徊时,将他们拉回来的坚定力量。”她,是南京市中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新冠肺炎防治指挥部副组长和防控工作小组组长徐辉。南京市话剧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常小川这段关于徐辉事迹的深情讲述,让台下的观众湿了眼眶。

出征、回归、再出征、再次归来,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刘云诠释了什么叫“温柔而有力量”。5月1日,刘云紧急接到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指令,再次奔赴辽宁参与指导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此时,距离她从武汉抗疫归来后解除医学观察仅过去3天。刘云说,每次出发,她都知道前线艰苦不易,但从未想过何时能回,“如今我终于可以自豪地说,我们顺利完成了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任务,没有辜负8000万江苏人民的重托,我们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前方后方,都是一家;爱与被爱,都是力量。在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当“抗疫玫瑰”们结束忙碌回到住地,推开房门,火红的玫瑰映入眼帘。全省30万各级妇联执委,携手3900万妇女、2600万家庭及各团体会员组成“最暖娘家团”,为前线的巾帼英雄送去慰问,处处彰显心手相连的细腻与温情。

铭记:

一人一档,让英雄事迹永存

“恪医德、救死伤,求索上下不辞艰,那誓命依依在耳讵能忘……”舞台上,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联合江苏省戏剧文学创作院为此次战“疫”共同创作的套曲《九转货郎儿·眷江城》,由11位老中青三代昆曲表演艺术家共同唱响。

更多的时代记忆正在建档归整中。活动现场,由新华日报社、江苏省档案馆、江苏省妇女联合会等单位联合发起,“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策划制作的“援鄂战‘疫’档案数据库”平台正式上线。

点击进入,记者看到平台设有战“疫”日历、英雄留影、医护档案、出征记录、湖北前线、专家档案等8个栏目。该平台通过建立一人一档,重点记录了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员的个人介绍、请战书、抗疫日记、工作影像等资料,将壮举永载史册。目前,平台已收录文字及视音频档案5000多篇。

“医者仁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广大医务工作者用双手守护了我们的健康,我们也希望以他们的‘手’为载体,记录下江苏白衣勇士的珍贵档案,让英雄事迹永远留存,让英雄精神永远高昂,也体现抗疫精神里折射的中国力量。”江苏省妇女联合会主席张彤表示。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沈峥嵘 叶 真 王 甜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