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省社科研究协作论坛在宁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22 09:11:00

6月21日,江苏省社科研究协作论坛在南京林业大学举行。论坛聚焦“人文社科交叉融合与管理创新”主题进行交流,总结去年江苏社科研究协作的工作成效,并对今年需要各高校、科研单位协作的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尚庆飞主持会议。

高校历来是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力量和阵地。南京林业大学校长王浩在致辞中表示,自2018年,南京林业大学成立人文社科处以来,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在社会服务中不断培育和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2021年,学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15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立项12项,编写出版我国首部《生态林业蓝皮书》,建立了生态林业综合发展指标体系,为生态林业政策制定、学术研究提供了支撑和参考,成功填补我国生态林业发展评估方法的空白。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围绕“交叉学科的思考”作专题报告。他指出,学科交叉不仅已成为学科发展的趋势,同时正在逐渐成为认识世界的主流范式。学科交叉发展的优势作用主要为整合资源,容易取得原创性重大科研突破;思想交融,利于综合性地解决全球性问题;创新方式,促进多学科复合型人才的培养。虽然国内学科交叉发展起步相对较晚,但是进入21世纪,中国学科交叉发展进入快速增长态势。当前,交叉学科发展面临管理体制匮乏、交叉思想不足、专业人才缺乏、评价体系滞后等困境。学科交叉发展与建设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都是经过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培育起来的。他建议,学科交叉发展要改革创新,完善学科交叉发展体制;夯实基础,打通学科交叉发展壁垒;优化布局,培养学科交叉发展专业人才;科学引领,构建多元学科交叉发展评价体系。

省社科联副主席徐之顺通报省社科联今年需要协作的主要工作。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也是省社科联成立60周年。今年省社科联需要协作的主要工作分为七个方面。在智库研究与基地建设方面,要推进省智库研究与交流中心建设。推进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建设。推进江苏文脉研究与传播工程。在社科普及与社科评奖工作方面,要优化整合高校优势资源,拓展社科普及阵地。组织开展省第十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工作。在课题研究与科研诚信工作方面,做好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课题研究,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科研诚信建设,推动高职院校协同创新基地建设。筹备省社科界第十六届学术大会工作,稳步推进高校社科联建设。组织《江苏社会科学年鉴》编撰和社科名家宣传推荐工作。省社科联将开展江苏对外学术交流社科专家培育工程相关工作等。

会上,南京林业大学社科处处长高晓琴、东南大学社科处副处长王禄生、南京师范大学社科院副院长刘利平、南京邮电大学社科处处长骆公志、江南大学社科处处长王建华、常州大学社科处处长葛彦东、扬州大学社科处处长连远强、江苏师范大学社科院院长娄峥嵘作为高校和科研单位代表作交流发言。全省40余所高校和党校、社科院的社科(科研)处长以及省社科联机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论坛。

来源:交汇点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