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列宁与当代社会主义改革”高层学术论坛在南师大举行
发布时间:2014-03-25 15:36:00

  3月22日,由南师大公共管理学院举办的“列宁与当代社会主义改革”高层学术论坛在仙林校区举行。党委常委、副校长华桂宏教授出席论坛开幕式,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中央编译局、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华桂宏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说,今年是列宁逝世90周年,国内许多著名学者聚集南师大,研究和学习列宁的思想,纪念列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华校长指出,列宁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提出的帝国主义理论,有利于当代人们认识帝国主义制度的实质以及世界经济的走向;列宁提出的新经济政策理论,有利于我国深化改革开放和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列宁关于工人阶级执政党建设的理论,有利于当前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的建设。所以,深入研究和努力学习列宁理论,是我国理论界的重要任务之一。

  南师大公管院院长赵晖教授代表学院致辞。他说,公管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一个发展势头强劲的学科,它的发展和成长,都得到了国内学术界专家的支持和帮助。此次,学院举行“列宁与当代社会主义改革”高层学术论坛,许多专家学者前来出席,也是对学院工作的支持。

  南师大俞良早教授以“列宁——温和的、务实的、坚定的社会主义者”为题作论坛发言。他指出,西方学者认为俄国本不够实施社会主义的条件,列宁置客观条件而不顾,主观地领导发动十月革命,体现了思想的激进性和冒进性。这是对列宁思想的误解。实际上,列宁在十月革命过程中,关于俄国革命的战略思想同马克思、恩格斯晚年关于俄国革命与西方革命关系的思想是相同的,即以俄国革命推动西方革命,西方取得社会主义胜利;西方社会主义帮助和支持俄国革命,俄国同西方一起走向社会主义胜利。十月革命胜利初期,列宁没有要求马上在俄国搞社会主义,而只是要求采取“工人监督”的措施。1918年月4月党和国家转变工作重心时,列宁提出当时俄国的生产组织形式主要是国家资本主义。1921年春,列宁领导实行新经济政策,实质是利用资本主义的措施以发展社会主义。列宁坚信马克思主义,坚信社会主义事业走向胜利,并认为新经济政策的俄国一定会变成社会主义的俄国。

  南师大王永贵教授以“列宁意识形态理论的思想精髓及其现实意义”为题的发言中说,列宁形成了独立性、系统化的意识形态理论体系。他首次提出了“科学的意识形态”概念,深刻分析了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鲜明特征,形成了系统的灌输理论;围绕着文化建设和文化革命,提出了一系列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观点;针对俄国经济文化落后的现实,提出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基本方略等。只有全面深入研究列宁意识形态理论的主要内容和思想精髓,才能深刻把握列宁意识形态理论的历史地位和重要价值,从而在新的实践基础上自觉坚持和发展列宁的意识形态理论,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南师大王进芬教授围绕“列宁社会主义平等观与全面深化改革”做了发言。她认为,列宁始终将平等作为社会主义最基本的价值追求。在列宁思想中,社会主义平等是指社会地位的平等,权利平等和消灭阶级的统一是社会主义平等区别于资本主义平等的实质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高扬“平等”价值理想的旗帜,全面深化改革要将促进公平正义、让更多的人共享发展的成果和更好地实现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我国社会主义平等实现的程度与列宁讲的实质平等还有不小的差距,当代中国在强调权利平等、机会平等的同时,要将重视和实现实质性平等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着力点,尤其是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消除影响平等的体制和制度障碍,营造有利于促进平等的制度环境。

  与会专家学者将列宁理论与当代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相联系,认为前者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和借鉴意义,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继承和发展了列宁理论。他们表示,南京师范大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团队将为列宁研究继续作出积极贡献。(公管院:孟宪平)

来源:南京师范大学   作者:孟宪平   编辑:朱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