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秦永
发布时间:2013-11-05 14:01:00

  秦永,男,1977年生,河北保定人,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为南京审计学院经济学院讲师。目前正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技术进步推动的经济增长与大学毕业生就业”(09CJL020)。

  技术进步和人力资本已经被公认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而技术的进步就要求更多的机器设备由受过高等教育的工人来操作,大学毕业生的需求理应随之增加,但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增长过程中,大都出现了大学毕业生失业的现象。因而探讨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技术进步的规律,和其对大学毕业生就业的影响将是一个非常引人入胜的话题。对两者关系的探究可以为解决大学毕业生需求不足问题提供一个理论分析框架,并将为解决中国的大学毕业生失业问题提供有据可依的政策建议。

  具体研究内容为: (1)理论部分:将受不同教育水平的劳动者纳入技术进步的经济增长模型,分析技术进步推动的经济增长对大学毕业生就业、工资、社会福利的影响。(2)实证部分:利用收集到的数据,通过计量模型进行定量分析,考察中国的大学毕业生就业、技术进步和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3)对策部分:针对此前的理论和实证研究得出的结论,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例如,是否要加大技术引进的力度,是否要加大技术创新的力度,是否要保持现有高等教育招生规模等等。

  秦永提出了有关技术进步推动的经济增长与大学毕业生就业的两个命题。第一,发展中国家的中间产品增加和中间产品升级推动的经济增长是促进大学毕业生的需求增加的根本动力,也理应改善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大学毕业生规模的扩大增加了人力资本的总量,人力资本的增加将会促进经济增长,经济增长又会改善大学生就业。技术进步导致的经济增长要求越来越多的中间产品和大学毕业生进行匹配,所以技术进步推动的经济增长应当导致大学毕业生需求的增加。第二、技术水平与大学毕业生占总人口的比例应为正相关关系,故发展中国家要有意识地控制高等教育规模。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技术水平如果趋同,各国大学毕业生占总人口的比例也将趋同,反之亦然。

  秦永的研究领域为大学毕业生就业、人力资本与经济增长。近三年来,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等省部级以上项目4项。在《经济学动态》等杂志发表论文2篇。

来源:省社科规划办   作者:秦永   编辑:冯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