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项目阶段性成果:发明诗学,探讨文学的发明性
发布时间:2013-12-06 10:45:00

   

  若对西方古典文论中涉及文学发明的理论观点进行梳理与提炼,可以发现,西方文学理论自古至今形成了一种可以称作“发明诗学”(poetics of invention)的理论体系。“发明诗学”研究文学发明的性质、特征、方法和规律。

  文学的发明性质:“创造出以前不存在的新作品”

  柏拉图的诗学主要体现在《理想国》中,在不同的英译本中有不同的表述。麦克唐纳尔德1941年的英译本就采用了“发明”一词,据此译本,作为理想国的创立者,职责是自我发明(invent)故事。柏拉图对发明诗学的贡献,在于定义了发明诗学的基本内涵:创造出以前不存在的新作品。亚里士多德继承了这一基本概念,在《修辞学》中多次提及。他认为劝说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按照修辞原则来建构,另一种形式“有待发明”。他还发展了具体的发明类型,如“发明仲裁”、“发明事实”、“发明寓言”、“发明论点”、“发明名称”等。他的独特贡献在于,《诗学》关注到一些悲剧中的“事件与人物都是发明”的情况,并进一步区分了发现(discovery)与发明(invention):最没有艺术性的形式是通过符号来发现,缺乏发明。此后,西塞罗对发明诗学作了更深入的探讨,他的《论发明》奠定了发明诗学的经典地位。他认为,同时代大量作家把演说划分为“发明、布局、辩术、背诵与演说”五个部分,其中“发明”最重要,指的是构思真实的或可能的主题,使事业成为可能。他还详细论述了演说术中“发明”的具体方法。

  总体而言,古典诗学家确定了“发明”的基本含义,即“自己发明”的作品,将这种自己发明的作品与“发现”本已存在的事物在性质上加以区别,并将发明视为构思的整个思维活动,强调了发明的优先重要性。不仅如此,古典诗学家还具体化了发明的形式,在论点、事实、论据、事件、名称、表述等各方面强调发明的可能性。可以说,至西塞罗,发明诗学已形成成熟的理论体系。正是在西塞罗的传统意义上,我们把文学发明理论统称为“发明诗学”。

  文学发明的具体形式:从修辞形式到思维形式

  从贺拉斯开始,经典发明诗学理论中所包含的把发明看作整体思维过程的主体构思,被压缩到了具体的词语层面。此时的发明诗学专指词语层面的发明,或者说,是对传统发明诗学中的形式方面进行深入探讨。贺拉斯强调“新发明的词语”,由此深化到“发明抑扬格”,继而回到形式外部,区分“发明寓言”和“发明悲剧”的不同体裁,将“创造与发明”并用。昆体良的讨论则涉及“发明字母”、“发明判断”、“发明布局”、“发明事物”、“发明崇拜”、“发明艺术”等多个方面,使文学发明的形式更加丰富。普罗提诺突出了前人所未注意到的“发明教条”问题,主张发明要突出原有的教条范式。奥古斯丁进一步深化了文学形式的发明,其讨论涉及“发明相似故事”、“发明虚假”、“发明概念”、“发明思想”、“发明阅读”、“发明诗文”等。到了阿奎那,不仅文学创作和文学作品,而且对文学的阅读成果也被看成文学发明的重要内容:“理解的内容叫做发明”,意向也叫做“发明成果”。他认为,自然没有恩赐衣物,是艺术发明了衣物,而且,人们发明了偶像崇拜。波卡提奥则从作品形式和阅读形式深入到思维形式,提到“发明思想”的问题。荣萨德认为发明不过是想象的自然品质,构思一切事物的思想与形式。他区分了发明与“模仿”,认为“诗人模仿、发明、呈现”真实的事物,将发明置于模仿之后,在诗学的发展轨迹中将模仿与发明联系起来。维柯则探讨了发明的物质基础,指出人们因当前权力的恐惧而发明了上帝,“发明是人的天赋”。

  近代文论认为文学发明是文学创作的首要原则

  与古典学者多把发明诗学局限在修辞形式方面不同,近代学者把发明看作文学的一个基本原则。在康德指出原则的“发明”同时,休谟把哲学原理看成一种发明,要求给每一新现象发明一条新原则,而不是采用旧原则来套新现象。伯克则直截了当地说,人的思维每天发明新的假规则来指导自然,意在说明所谓的自然“规则”只不过是人发明出来的主观假设。黑格尔探讨了“发明条件”,认为发明的主要任务首先是以阐明的方式,将高级领域的现象、行为和环境转移到低级领域中去。哲学家把发明看作文学的哲理原则,文学家更是把发明视为文学的内在性质。雪莱认为诗人是生活艺术的发明家。爱默生更进一步强调,一个人要读好书必须先成为发明家。在发明的总原则指导下,爱伦·坡详细论述了发明的具体特征,认为单独的诗行格律曾被人用过,但将这些诗行格律联系起来,则是其诗作《乌鸦》的发明。正是基于发明的原则,马修·阿诺德指出,人类的宗教与斗争是“发明出来”的,而不是自然固有的。马拉美强调文学作品必须是发明:如果没有个人的发明超越我们对传统诗法的继承,就会有铺天盖地的不满。值得注意的是,王尔德一反柏拉图以来由模仿到发明的创作过程,提出“伟大的艺术家发明形式,而生活则抄袭这种形式”的反模仿论。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廖昌胤   编辑:朱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