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人类永续发展的思想精华
——《生态文明时代的主流文化》读后感
发布时间:2014-03-07 10:56:00

  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明确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这标志着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表明了我们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

  顺应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人民出版社推出《生态文明时代的主流文化——中国生态文化体系研究总论》(江泽慧主编)一书。细读该书,感受良多,最大的收获和认识就是,这是一部系统而深刻研究中国生态文化的精品力作,是一个具有开创性、前瞻性、引领性的重要成果,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参考价值。

  首先,该书紧紧抓住影响和关乎人类永续发展的生态这个主题,从理论和实践的联系上、历史和现实的逻辑上展开生态文化体系的阐述。由研究生态文化的内涵特征与演进入手,到阐明生态文化的结构与功能、哲学智慧、伦理考量、美学层面、行为实践、事业建设、产业振兴、制度融合、崛起与未来展望逐步推进,形成一个严密而完整的生态文化学科体系。这是一项创新性的研究工程,由此而使我国生态文化研究进入到当代世界此类研究的前沿。

  其次,把挖掘中国生态文化精髓与对当代工业文明的深刻反思结合起来,形成了该书论述和表达的主线。从中国古人“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哲学思想,到生态文化及其与生态文明关系的定义;从人与自然关系经历了“以自然为中心”、“以人类为中心”两个发展阶段,到现在开始进入“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第三阶段的论述;从生态伦理道德内容的梳理,到生态美学和生态审美意境的阐发等等,都闪烁着中华民族独特的哲学智慧,充盈着中国式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人文精神和道德情怀,体现着中国人“万物相联,包容共生”、“和实生物”、“和谐共赢”的国际视野和世界愿景。

  第三,把弘扬生态文化理念与振兴生态文化事业和产业结合起来,形成了该书提出的建设美丽中国的政策路径。该书专门研究了生态文化的行为实践和事业建设、产业振兴、制度融合,提出将生态文化意识、价值取向和社会适应外化为人的行为方式,从个人、社会、国家不同层面提出了践行生态文化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具体建议;着力改革创新,提出了生态文化的制度融合,特别指出:“生态文化核心理念是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基本价值取向,要用先进的生态文化理念引领制度创新,将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与生态文化优势相结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并提出:要“把生态意识教育上升为民族意识和国家意识,把生态文明教育作为中小学义务教育和国民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这些必将对建设生态文明起到长远的积极的作用。

  第四,把用智慧说理与用事实说话结合起来,形成了该书研究中国生态文化的鲜明风格。古今中外思想家的生态理论(孔子、老子、马克思、海德格尔、康芒纳等),宏中微观的案例分析(海洋、森林、湿地、动物、园林、竹子等),在该书中皆有涉及,历史纵深感和时代现实感非常强,既有论理精当的阐述,又有事实精选的铺陈,既有全球大气候、大生态的概览,又有小气候、小环境的细描,既体现了当代中国学者的深层思考,又仿佛集中了生物种群对生存环境的意愿表达。这些都彰显了该书的特有风格、学术水平和应用价值。

  该书最终提出了“以中华文化为核心的生态文化将融合各国优秀文化元素,以其巨大的渗透力和感染力,成为生态文明时代的主流文化”这一带有引领性的结论。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陈俊宏   编辑:朱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