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中国特色文化品牌正在形成
发布时间:2016-09-02 10:23:00

  在全球大部分产业、行业都进入品牌竞争时代的今天,中国文化欲更好地走向世界,需要形成自身强大的国家文化品牌。近年来,我国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升中国国际话语权和传播力等方面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国家文化品牌的打造也不断屡创佳绩。

  以影视剧出口为例,中国影视剧出口量显增,一批影视剧如《楚汉传奇》《琅琊榜》等成功打进海外市场。中国国家文化品牌由众多拳头产品烘托、承载,为深入了解国家文化品牌的重要意义、具体内涵以及打造途径,本报记者对相关专家学者进行了采访。

  树立品牌理念

  在世界文化竞争加剧的潮流中,文化只有走品牌化传播的道路,才能行之久远。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韩震说:“文化品牌是一个国家文化特征的标记。文化品牌的标识度与影响力,直接关系到国家文化的存在感。没有品牌载体的文化,是散乱无章的文化。这还不仅仅是国家文化影响力大小的问题,而往往是有无影响力的问题。”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张友臣表示,世界对中国文化的印象与判断,最终不是取决于某个产品或某项技术的领先,而是通过文化品牌这一象征符号及其话语系统所体现的整体价值观来理解。着力打造并尽快形成中国文化品牌,有助于从整体上迅速提升中国国家形象,极大地增强中国文化亲和力和影响力,提升国家软实力。

  文化品牌具有巨大的潜在经济价值。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涂可国表示,文化品牌作为凝结文化内涵、浓缩文化生产力的符号,代表了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的质量、技术和品位。成功的文化品牌,能让受众对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产生认同感,提升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的附加值。随着科技与人文融合趋势的加强,文化品牌日益呈现出高技术、可复制、可持续利用、再生产能力强等特征,已成为文化产业和相关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

  ■

  表达引人入胜

  没有文化支撑的品牌,往往只是缺乏思想内涵的外在的形式。韩震说,中国的国家文化品牌首先要有民族特色,如汉字、长城、儒学等,让人一接触就知道与中国文化存在内在联系;国家文化品牌还要有先进、恒久的文化理念为指引,这种理念与时代步伐息息相关,不断为时代发展带来新的启迪,不仅能够用于解释历史发展,而且可以用于引领时代风气。

  国家文化品牌要有引人入胜的表达方式。张友臣表示,深厚的文化积淀、丰富的文化资源和悠久的历史,是打造文化品牌、建设文化强国的有利条件,但还需要有好的表达方式才能产生较理想的传播效果。这其中除了硬实力的差距外,表达方式的创新性与普适性也是一个重要因素。中国文化品牌的培育要体现中华文化开放包容的特质,创造新话语、采用新姿态,努力实现中国文化品牌的现代表达和国际表达。

  ■

  用亲身经历讲故事

  近年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增强,中国文化走出去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受访专家认为,面对机遇,更需要协调推进理论与实务两个层面的建设,实现我国从文化大国向文化强国的转变。

  加强关于国家文化品牌的理论研究。张友臣说,目前关于文化品牌的基础理论研究仍显薄弱,文化品牌概念、内涵特征等基本的理论问题尚未完全厘清。只有理论清晰、彻底,才能对文化品牌进行精准定位,高效利用现有文化资源推出符合预期的精神产品。

  张友臣补充说,中国文化品牌的打造,政府和文化企业是决定性力量。从政府层面来说,文化品牌建设从属于国家文化战略,必须充分发挥政府在文化品牌培育中的主导作用。从市场层面来说,我国民营资本对文化的投资仍不发达,投资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健全。应加快文化体制改革步伐,依法有序放宽市场准入,促进文化企业由“小而乱”走向“大而强”。

  涂可国表示,要加强中国文化品牌的培育、维护和升华,注意整合中国优质文化资源,坚持高起点、大制作、精运营,实现中国文化品牌建设工作重心前置。对中国文化品牌的提升和包装要融入现代元素,具备国际视野,坚持以科技提升,以特色取胜。

  以穿透心灵的力量讲好中国故事。韩震说,国家文化品牌的魅力离不开富于意义、趣味与正面情感的故事。要学会通过生活和实践叙事,学会用人民群众的语言和人民群众的亲身经历来讲故事。例如,中国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就生动地传递出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赢得了国际性的赞誉。国家文化品牌要坚持通过鲜活的生活叙事和行动故事显现其理念的光辉和理想的力量,从而打动世界人民的心扉,带给人们高层次的满足、心灵的慰藉和精神的寄托,让世界不同国家和不同民族的人们对中国优秀文化形成亲切、眷恋的情感。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肖昊宸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