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地域文化史研究的新探索
发布时间:2016-09-07 10:12:00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各种不同的地域文化构成了多姿多彩的中国文化。湖湘文化历经了怎样的发展历程?在中国文化中是一个什么样的地位?由朱汉民先生担任总主编的五卷本《湖湘文化通史》,对湖湘地域文化的漫长历史做一贯通性的研究,它的面世不仅可以填补当前湖湘文化研究的空白,同时也成为当代学界对中华地域文化研究的一种独特的新探索。

  《湖湘文化通史》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成果,也列入国家“十二五”重点图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2015年由岳麓书社出版。《湖湘文化通史》全书共五卷,近300万字,包括《上古卷》《中古卷》《近古卷》《近代卷(上)》《近代卷(下)》。这是迄今为止对湖湘文化从萌芽、形成到发展、壮大的过程最全面、最系统的分析、总结和评述。

  上古湖湘文化卷(先秦时期)大量利用考古学材料来描述湖南先秦文化。湖南先秦文化对中华文明的贡献,主要表现为其在科技领域的成就,如距今12000年的道县玉蟾岩古稻是世界上年代最早、特征最原始的栽培;澧县城头山的古城距今约6000年,是我国目前所见最早的古代城址。与此同时,屈原的浪漫主义文学艺术以及独具特色的工艺器物的南楚文化,为中华文明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古卷指秦汉至隋唐时期,湖湘文化得到进一步发展和演变。长沙马王堆三号汉墓出土了大量的天文学、医学著作,可见秦汉时期湖湘天文学、医学已经比较发达。魏晋至隋唐时期,湖南地区的宗教文化表现突出。魏晋至隋唐是湖湘道教、佛教发展最快、名僧辈出的重要时期。在汉唐时期,湖湘贬谪文化大放异彩,特别反映在哲学、文学、史学、艺术等思想文化的各个领域。

  近古卷指宋元明清时期。宋元明清时期的几次大规模移民,一方面造成外来文化在湖南的传播,另一方面又促进了其他地域文化与湖湘本土文化的交流,也使湖湘士民在学术、教育、思想、观念、习俗、风尚方面发生了重要变化。重新组合、构建的湖湘文化新形态,独具特质,并在日后大放异彩。两宋之时完成了中国文化重心的南移,湖南成为以儒学为正统的地区。在这一背景下兴起的湖湘学统,成为以后湖南的主要思想文化传统,对宋元明清时期湖南地区的学术思想、文化教育、人才群体等都产生了深远的历史影响。

  第四卷、五卷即近代卷。在民族与社会的双重危机下,古代湖湘文化面临一个兼容中西文化的近代化转型,从而实现中华民族独立、社会进步的目的。近代湖湘文化以通变与求新来回应了这一挑战,湘人的思想意识、价值观念以及对事物的态度开始发生变化,这种变化持续不断且不断加强,引起湖湘文化的整体一步一步地朝着近代化的方向演变。从此以后,湖南地区的思想、观念、意识不断进步,并且努力地从事新的文化创造,湖湘文化无论从发展速度还是发展质量来讲,都产生了一个飞跃。从最早倡导改革、开放的魏源,到维新先驱谭嗣同、唐才常;从辛亥志士黄兴、蔡锷、宋教仁的共和理想,再到新文化运动中毛泽东、蔡和森的共产主义追求,正清晰地展现湖湘文化对中华文化发展的精神历程和历史贡献。

  五卷本《湖湘文化通史》力图通过对数千年湖湘文化的历史论述,全面展示湖湘文化的形成、演变、发展以及对中华文化所作出的重要贡献。这里简述几点。

  第一,《湖湘文化通史》对湖湘文化做了“通”的研究。首先,这个“通”是指湖湘文化古今历史的“通”。该书系统地清理湖湘文化的历史源流,对上古、中古、近古、近代不同阶段的湖湘文化历史作贯通性的研究,使人们对湖湘文化有一总体理解。其次,是文化要素的“通”。文化包括精英文化与民俗文化、有形文化与无形文化、人文文化与科技文化等不同要素和层面,本研究成果打通了湖湘文化的不同要素、层面。譬如,对于湖湘精英文化与民俗文化,不仅要同等关注,还要探索二者的互动关系。最后,特别是学科视域的“通”。湖湘文化涉及历史学、哲学、文学、民俗学、宗教学、考古学、文献学、教育学、科技史、文化学等不同学科背景,《湖湘文化通史》努力打通不同的学科视域,以完整地研究、展现丰富多彩的湖湘文化。

  第二,《湖湘文化通史》将湖湘文化历史纳入到中华文化发展史的大背景下做宏观的思考。作者强调,湖湘文化是中华文化体系的组成部分,它的渊源、形成、演变、发展均是在与中华文化的其他区域文化交流、融汇过程中发生的。一方面,作为中华文化体系组成部分的湖湘文化,总是随着中华文化史的变迁、发展而不断地演变、重构,从而形成、发展自己的文化形态,并对中华文化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另一方面,湖湘文化作为一种地域文化类型,其演变发展有着明显的继承性,表现出区域文化类型固有的特质,故而本书要充分把握湖湘文化的地域性特征。

  第三,《湖湘文化通史》强调湖湘文化史是一个历史建构过程。从湖湘文化的渊源、形成、发展的历史过程来看,湖湘文化处于一个不断被承传、更新、丰富、重组的建构过程。这个文化建构意义主要强调两点:其一,湖湘文化并不是一种不变的实体存在,并无先验的本质规定,它在历史长河中不断地通过创造、更新、传承、重组的方式而实现地域文化的建构。其二,每个历史阶段、每个社会群体,甚至于每个与湖湘文化相关的人,均可能是在自己的文化交互活动中,实现对湖湘文化的建构。

  最后,《湖湘文化通史》不仅对数千年湖湘文化作了详尽和系统的历史论述,同时对湖湘文化作出了具有现代意义的诠释,即坚持将湖湘文化传统的挖掘与湖湘文化的现代建设结合起来,故而对湖湘文化的现代发展产生重要的推动意义。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殷慧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