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江苏新型智库体系建设中的平台载体研究
发布时间:2017-10-11 09:13:00

  [ 目的/ 意义]为进一步对江苏新型智库体系中的平台载体建设提供支撑和帮助。

  [ 方法/ 过程]本文从理论层面分析了智库平台载体的内涵,从实践层面总结梳理了近3 年来江苏智库平台载体建设的经验和面临的主要问题。

  [ 结果/ 结论]江苏平台载体建设须遵循专业化、系统化和经济性原则,统筹规划,整合资源,从5 个方面来提升智库平台的质量和层次。

  新型智库体系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而智库平台载体则是这一系统工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以江苏为例,在深入分析智库载体平台的内涵,全总结梳理经验做法和存在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究完善智库平台载体、增强对新型智库体系建设支撑力的方法路径,以期为全国各地打造新型智库平台载体提供借鉴。

  1 新型智库体系平台载体的基本内涵

  1.1 智库平台载体的含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新型智库建设进入国家战略层面,新型智库建设和研究迎来了春天。近3 年来,关于智库建设研究的文献大量产生。总体而言,对智库平台载体的研究则相对较少。2014 年—2017 年6 月,智库平台建设的文献在所有的智库建设文献中占比只有11.89%(见表1)。即使涉及到相关智库平台的研究,也有很多的局限,大多是从某一专业、某一学科或某一领域角度出发,比如信息技术、数据库体系、图书检索;或从某一部门地区特色出发,比如从报刊出版业、新闻媒体、地方特色等角度。

  这些研究成果或实践经验有助于智库平台载体建设,但对智库平台认识还是有些含糊不清。根据百度百科词条的解释,平台是泛指进行某项工作所需要的环境或条件,是人们进行交流、交易、学习的具有很强互动性质的舞台。从这个角度,我们认为智库平台载体,就是指从事智库工作主体的环境和条件,智库活动的舞台。而智库平台载体建设,就是创造这些环境和舞台,以利于智库产品传播出去,让政策方案进入公共政策议程,进而影响决策部门,为社会发展助力。

  智库平台载体与智库本身有着很大的区别和联系。一般而言,智库包括人、要素资源、平台载体3 个维度。平台载体是人与要素资源之间的连接器,作用是对要素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对工作人员进行有效组织。智库平台建设目的是提升智库影响力,所以是整个智库建设落到实处的关键节点。从一定意义上说,智库平台载体建设的好坏,关系着整个新型智库体系建设的成败。

 

  1.2 智库平台载体的外延

  在智库体系建设过程中,不是每一项工作都称为智库平台建设,然而智库平台建设必须要围绕智库本身的工作。由于“智库主要的工作即是探求知识理念,并将之向外传播,目的是逐渐使政策制定者能够接受其研究成果,最终使理念能落实于法案与政策的制定上”。所以应围绕智库工作运行的整个过程“调查研究——加工生产——成果推介”来进行智库平台建设。围绕这三大环节,我们认为智库平台载体外延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2.1 研究平台

  研究平台是指从事智库产品创造的组织机构,是智库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具有专业化、组织化、实体化的特点。专业化是指研究机构对某一领域或专业的精通,可以持续的、科学的进行研究。组织化是指研究平台是有机的研究团体,“不是自娱自乐的俱乐部,不是‘作坊式’的、‘小农式’的知识加工,而是像大工业生产那样,通过知识的多层次开发、集成式开发而生产新的知识,再把新的认知落实在策略、措施等实际行动中”。实体化,是指研究平台要有专业的研究条件和力量,实体化是组织化的前提。研究平台有别于智库机构本身,虽然智库机构是由一些特定的研究平台逐渐演变发展而来,然而现代智库不论从组织机构规模,还是从功能作用范围上,早已超越了研究平台本身。一般而言,研究平台是智库机构内部设立的研究所、研究中心、研究基地等专业化研究部门。

  1.2.2 辅助平台

  辅助平台,是为研究平台提供各类技术性支撑和信息帮助的载体,具有信息的收集、存储、整理、筛选、分析、计算等功能。特别是在大数据背景下,“‘大数据’已经成为当前和未来最重要的资源与工具,大数据技术可以实现新型智库由‘应急导向’向‘前瞻导向’的转变”。一般来说辅助平台包括:文献信息平台,主要是基础理论文献信息库、政策信息库;资料数据库,具备地方特色或专业特色,通过常年累月积累而形成的基础数据资料库;科研技术分析平台,主要是利用计算机辅助系统,使用现代分析方法,辅助实现对某一领域的预测和判断。

  1.2.3 成果载体平台

  智库产品主要是思想、理念或理论。一般而言,智库成果载体是蓝皮书、研究报告、宣传文章、期刊和访谈评论等。对智库而言,还有一项重要的会流动的智库成果载体,那就是优秀的政策专家。这是在进行智库平台载体建设中最容易忽略的。在欧美著名智库中,一些研究人员角色会在政府与智库间进行不断的转换,研究人员到政府部门任职,而卸任的政府官员凭借着工作能力到智库从事研究。这“既保证了智库人才的高端性,避免智库陷入纯理论研究的窠臼,又为智库能够走到决策者身边实施政策影响提供了便利”。试想一下,当政策研究人员成为制定政策的主体时,所产生的政策效果。

  1.2.4 成果传播平台

  对于现代新型智库而言,其价值所在是主动传播智库产品,并使之进入政策议程,让智库研究专家“与决策者形成供给与需求的链接,并对决策产生具有价值的影响”。传播平台运行有效性关乎智库的生命。对中国而言,智库传播平台较弱,根据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2012 年全球智库报告》,中国有429 家智库,全球排名第2;在前50 个顶级智库中,中国占3 个。而“在报告中提到的最具创新性政策建议、最佳利用互联网和社会媒体、最佳利用多媒体技术、最佳对外关系与公众参与等项目的全球排名中,则没有中国智库”。这是中国智库普遍面临的问题。成果传播平台的类型多样,一般来说可以分为会议交流平台、成果发布平台、研究报告上报平台、网络媒体电视广播平台。

  对江苏而言,新型智库体系建设的目标是“在各智库主体和智库平台的功能定位基础上,突破区域、单位、学科、身份本位的界限,促进智库人才、经费、课题、成果的优化配置,实现智库主体的合纵连横、智库平台的联动互通、智库要素的优化重组”。智库平台载体建设目标也应是实现智库研究主体与智库资源要素有机结合,进行较优的资源配置,最后实现最优的智库产品生产。所以,江苏新型智库体系中的平台载体建设,应遵循相关发展规律,紧紧围绕智库产品生产的三大环节,进行研究平台、辅助平台、成果载体平台和传播平台建设。

  2 江苏新型智库体系智库平台载体建设的现状

  2016 年12 月,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联合课题组,发布了《“中国智库索引”(CTTI)首批来源智库及遴选过程》报告,从来源智库数量地区分布看,北京、上海、江苏占据入围智库的前3位。2017 年3 月,由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发布的《2016 年中国智库报告——影响力排名与政策建议》,智库社会影响力方面,江苏省社科院在社科院系统中排名全国第5;南京大学长江三角洲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在高校系统智库中排名全国第9。

  2.1 江苏智库平台载体建设取得的新进展

  2.1.1 智库研究平台层次和质量不断提升

  (1)省级专业智库平台载体建设初具规模。2015 年11月,江苏省首批9 家省级重点高端智库挂牌成立。2016 年,江苏省委宣传部进一步遴选出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等15 家省级重点培育智库。这些智库或重点培育智库是依托各参与单位(这些单位本身就具备智库的功能)的特色学科和优势专长而建立。各单位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内部资源,组建新型研究平台载体,比如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等,因而提升了江苏省级智库的研究平台质量。

  (2)地市专业智库研究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省社科院、省社科联等官方智库也在不断探索,进行本系统下的研究平台建设新探索。2015 年以来,江苏省社科院统筹规划,与省内各地市党校、社科联、政府部门合作建立各类新型智库研究平台,包括各地级社科院分院,苏北发展研究院、苏南发展研究院等8 家研究平台。各地级市社科联、各地方高校内也相继建立一系列的决策研究基地。

  (3)高校智库研究平台发展逐渐壮大。江苏9 家省级高端重点智库中有8 个设在高校;南京大学长江产经研究院已成为第二批国家高端智库候选单位;东南大学正在积极努力推进国家级智库研究平台的创建。2017 年4 月,江苏省教育厅开始启动了江苏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校外研究基地遴选工作,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校外研究基地是高校与省内各级党政机关、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社区、乡镇等合作共建的人文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平台。

  2.1.2 辅助平台建设取得突破

  2016 年9 月,光明日报社与南大联合研发的“中国智库索引”(CTTI)辅助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既可以作为智库统计平台,又可以作为信息查询平台,随着数据和系统的累积完善,将为我国新型智库治理和利用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2.1.3 成果载体平台百花争艳

  (1)研究报告种类多样。江苏9 家省级重点高端智库除自身发布研究报告外,同时其研究成果会不定期地报送给省委宣传部,编发印制成《智库专报》报送省领导。江苏省社科院编印的研究报告主要有《决策咨询专报》和《江苏发展报告》。江苏省社科联依托39 家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和全省社科界知名专家,编辑《决策参阅》。江苏省党校(省行政学院)编发《研究报告》,这些报告有时从地市党校系统遴选。

  (2)智库类期刊杂志开始创建。目前,江苏智库类期刊杂志实现了突破。2015 年,《群众》杂志社创办了《群众决策资讯》。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和南京大学于2016 年2 月联合创立《智库理论与实践》,是专业的智库类学术期刊。《新华日报》创建交汇点新智库和《新华日报智库》专版,作为智库成果传播平台。

  (3)蓝皮书编写新的探索。蓝皮书具有学术性、社会性、决策性三重影响力,近几年来,江苏专业智库蓝皮书编写开始不断探索。目前,江苏省社科院自1997 年起年编发《江苏蓝皮书——江苏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与展望》、省委党校自2016 年起编发《江苏政府治理创新蓝皮书》以及扬州、泰州等设区市编印的经济社会发展蓝皮书等,形成了省市两级蓝皮书体系。

  2.1.4 成果传播平台百家争鸣

  (1)高端智库论坛影响力不断增强。“江苏发展高层论坛”从1997 年1 月由南京大学、江苏省社科院、江苏省社科联联合发起举办,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35期,主要为各级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超前的咨询服务,已成为省委、省政府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一个重要平台。“江苏智库峰会”由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联合举办,旨在加强智库间相互交流,增强智库成果的社会影响力。江苏省社科院创办“现代智库论坛”,迄今为止已经举办23 期。江苏紫金传媒智库也正在努力打造“紫金智库峰会”国际高端智库论坛。

  (2)成果发布会不断增多。江苏省社科院会不定期地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诸如《江苏蓝皮书》等重要研究成果。2017 年6 月,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与中国惠普金融研究发展中心召开《江苏省普惠金融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发布会;2017 年7 月,紫金传媒智库和南京江北新区召开会议,共同发布《2017 南京江北新区创新活力指数报告》。

  (3)网络平台与自媒体公众平台快速发展。江苏各类专业智库都在努力优化、更新、打造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官方微信、手机报纸等新媒体信息传播平台。目前,主要有省委宣传部规划办主办的“江苏智库网”,省级重点智库江苏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开发创办的微信公众号“长江产经智库”,以及《群众》杂志社创办的《求是手机报群众版》等新媒体平台。

  (4)电视广播平台创新尝试。电视是重要信息传播平台,在欧美国家“智库高级研究员作为意见领袖和访谈嘉宾经常出现在全国性的电视、电台节目上,就受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发表见解主张,引领社会舆论”。2016 年11 月,江苏省委宣传部策划指导,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省广电总台、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与省智库专家联合进行“‘两聚一高’在江苏——智库专家、媒体老总环省行”活动,对传播智库思想、启迪民智和发挥政策作用产生了很强的效果。

来源:智库研究   作者:章寿荣 梁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