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汲取真理力量打造文化高地
发布时间:2018-09-28 10:26:00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中国共产党人宝贵的精神财富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提供了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体系之所以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在于它第一次把科学的实践引入哲学,实现了以实践为基础的科学性和革命性的统一,强调自己的全部理论都要付诸实践,自己的全部价值都体现在为无产阶级及其政党制定纲领、路线、方针和政策上,体现为无产阶级的阶级利益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一致性。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作为无产阶级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被运用于指导共产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并实际地改变了无产阶级的生存状况和人类历史的发展命运。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提供了马克思主义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立场、观点、方法。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所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就是以工农为主体的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就是马克思主义关于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规律的科学认识;马克思主义的方法,就是唯物辩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之所以能够准确把握社会规律、顺应历史趋势、紧扣时代脉搏,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党能熟练掌握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研究和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最关键的是要原原本本地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并自觉运用到实践中去,从而能够全面把握整个社会的基本面貌和发展规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有机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新的实践课题和新的时代问题,开展了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立场的鲜明体现;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等,是马克思主义观点的具体运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等,是马克思主义方法的创造性运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对新时代基本特征的深刻洞悉和对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的科学把握,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境界。它明确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主要矛盾、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等八个方面内容,从指导思想层面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它形成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等十四个基本方略,从实践层面明确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目标、推进路径、实施步骤等。“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外交和党建等各方面,并相辅相成、相互贯通,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发展中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提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为解决当前我国面临的国内国际问题提供了基本依据,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了时间表,绘制了路线图。经济上,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政治上,坚持和完善基本政治制度,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文化上,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新的战略构想以及一系列具体举措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重要指导。

  以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为指引,全力打造龙岗文化高地

  素有深厚文化底蕴的龙岗历来是一片文化的“沃土”。文化既是龙岗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声和动力,又是龙岗经济社会发展的亮点和窗口。对龙岗来说,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就是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全力打造龙岗文化高地。

  在严格落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上下真功夫。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深入阐述龙岗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腹地以及深圳“东进战略”核心区的战略意义和支撑作用,描绘龙岗打造“深圳东部中心”的发展蓝图和实施路径,展示龙岗独特的城区内涵,塑造“品质龙岗东部中心”城区品牌形象。加快媒体融合发展,实现传统媒体平台信息传播多元化,切实提高“龙岗发布”“掌上龙岗”“龙岗新闻”等传播平台和新闻栏目的影响力。借助中央主流媒体和省、市重点媒体,依托航空杂志、机场广告、动车广告等宣传载体,加强新闻宣传策划,提升龙岗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不断加强舆论引导制度和规范化建设,健全舆情处置绩效考核机制,建立起一支业务能力强、善于学习、敢于担当的新闻干部队伍,提高舆情处置和管控能力。

  在积极弘扬社会正能量上下真功夫。首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推进落实《龙岗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行动方案》,选树一批“梦想与力量”感动龙岗人物、立足岗位奉献典型。其次,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市民素质。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持续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最后,深入推进“文明城中村”建设。按照“统一思想、建章立制、典型带动、全面推进”的原则,出台龙岗区创建“文明城中村”实施方案1+N文件,启动“文明城中村”创建工作,重点抓社区基础设施、建筑消防、文体活动、环境卫生、治安维稳、文明素质、志愿服务、公共秩序和基层党建等方面,解决城中村“脏乱差”等问题,让“城中村”整体环境得到有效改善,让城中村市民生活更有品质。

  在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兴盛上下真功夫。首先,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完善全区文体设施布局,大力推进社区文体广场、小型足球场及篮球场升级改造项目建设,初步形成十分钟公共文体服务圈,增强市民文体生活获得感。办好WTA深圳公开赛、CBA职业篮球联赛深圳马可波罗队主场赛事、迷笛热波系列音乐节等高端体育赛事与演艺活动,力争NBA国际赛(深圳站)、ICC国际冠军杯足球赛(深圳站)长期落户龙岗,擦亮东部文体高地品牌。其次,繁荣文艺精品创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按照“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要求,加大对本土优秀文化的挖掘和原创优秀作品的扶持力度,创作出更多体现龙岗本地民俗特色、传播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作品。同时,加强与国内外优秀创作人才的合作,积极推动大芬油画国际双年展顺利举办,大力提升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品牌效应及在青年油画家中的积极影响,全力推动龙岗文化品牌开展国际交流。最后,扶持文化产业发展。实施“大项目驱动”战略,开展华侨城甘坑新镇VR数字内容创意产业园等数字创意产业集群,开心麻花华南总部基地、中华奇石博物馆等大项目规划建设,并充分发挥“文化+”功能,创新文化产业发展模式,增强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大力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整合大芬油画村、2013文化创客园等优势园区资源,推动万科星火、注艺影视、绿膳谷、星河领创、天安云谷二期等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与提升,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指导申办文博会分会场,继续保持龙岗区分会场数量全市领先。

  (作者系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胡庚祥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