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用微视频讲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布时间:2019-01-18 10:11:00

  微视频在内容上取材于人民生活、在表现方式上生动简洁极具传播性、在价值导向上具有较强的凝聚力,这些特质可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生动简洁的方式融入人民生活,更好地优化人民生活,提升人民的生活品质。微视频通过自身积极的基因特质,通过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与主流价值观的传播形成呼应,以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

  以中华文化、社会现实、情感特征为切入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灵魂,熔铸于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以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要以中华优秀文化作为底色、融入社会情感关怀的同时,对社会现实进行微视频内容创作。首先,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隐形存在,通常传承于书法、绘画、文物等静态的艺术作品中,珍藏于文化馆、艺术馆、博物馆之中,而这种“被传播”的艺术品与“爱传播”的微视频相结合,可以更好地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鲜活的生命力。例如七大博物馆在抖音的平台上,让国宝穿越时空翩翩起舞,带你探寻国宝背后的传统文化精髓。其次,影像如果仅停留在感官感受上,片刻的惊喜并不能给你持久的快乐,但如果将这种影像建立在剖析社会现实的基础上,则会引人深思、令人动容,甚至让视频受众审视自身,只有这种反思、融于奉献的快乐才是最长久的。最后,我们要关注到微视频的制作和受众归根结底是人,只有融入具有温度的情感,才有震慑人心的力量,才能拥有长足的发展。

  以互动体验、公德教育、凝聚共识为主要方法。在互联网思维影响下,互动体验成为不少青年评价事物优劣的手段,“老师说”“家长说”这种单向的价值观输送和公德教育,对青年一代的影响逐渐式微,为此必须创新引导方式。微视频无疑是一个重要平台,这个平台将核心价值观的每一个词通过非常鲜活的微视频呈现出来,而“导演”“制片”“发行”“演员”“观众”就是我们身边的你、我、他。我们身边真实的事件,比摆拍出来的造势奇观更让人唏嘘更让人震撼。看完每段视频的点赞率和评论,其中的赞美会鼓励每一个有道德的文明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一种德,是个人的德,也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真理愈辩愈明,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在人民的热议中,微视频将成为传播正确价值观的平台,成为每个人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舞台。

  以多方配合、人机联动、各有侧重形成联动机制。微视频世界一定不是法外之地,政府必须明确角色定位、多方配合、人机联动监管好微视频的风气。首先,在技术层面,互联网信息的庞杂性决定了人工筛选的难度,因此机器算法利用关键词检索审核速度快,过滤掉了很多不良微视频。其次,在法律层面,建立微视频政策法规,让微视频在法治的轨道上良性发展。最后,在第三方层面进行弹性管控,尊重市场逻辑,相关机构可以定期约谈形成研讨机制,对微视频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进行平衡,发挥其最大价值。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孟宪怡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