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璀璨的亚洲文明是世界文明的精彩篇章
发布时间:2019-05-16 09:34:00

  “阳光洒满的亚细亚,每一天温暖我的家,山水相连,亲密的亚细亚……”15日晚,随着亚洲各国艺术家一起联袂演奏,青年钢琴演奏家郎朗的伴奏,全场响起交响大合唱《我们的亚细亚》,震响了鸟巢的天空,盛大的“亚洲文化嘉年华”由此拉开了帷幕。

  作为“亚洲文化嘉年华”的主题曲,歌曲《我们的亚细亚》别出心裁地采取台上台下互动合唱形式。在舞台上各国歌手的领唱下,全场万名观众全体起立,或挥舞着由数码技术控制的荧光棒,或打开手机闪光灯,与舞台上各国歌手一起演唱。朗朗上口的歌词,激昂高亢的旋律,让演出从一开始就进入高潮。

  正如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所倡导的文明多样性,这场嘉年华随之而来的是具有亚洲各国特色的歌舞节目,呈现一出多姿多彩的亚洲风情大联欢。日本的和太鼓、俄罗斯的风情歌舞、巴基斯坦的民谣、土耳其的火舞……迷人的舞姿,动听的歌声,令现场掌声不断响起。

  这些歌舞节目虽然语言和民俗风情各有不同,但承载了共同促进亚洲文化繁荣的美好祈愿,给观众带来深刻的情感体验与情感共鸣。

  “亚洲文化嘉年华”同样汇聚了青春力量,来自亚洲各国的青年歌手:中国的张杰、新加坡的林俊杰、韩国的郑智薰、越南的杜氏清花、以色列的埃登霍蓝等登台献唱。来自各国的年轻人载歌载舞相聚鸟巢舞台,共同唱出自豪感,唱出自信心,唱响光明未来。这些节目不仅昭示着青春亚洲的无限活力,更为亚洲人民凝心聚力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共同开创亚洲美好未来奏响最强音符。

  鼓舞飞扬,青春亚洲。来自日本等国的鼓舞表演,中国的京剧联唱,印度的歌舞,不断将晚会气氛推向高潮。亚洲文化正以其勃勃生机向世界宣告其大有可为之势。

  古老的丝绸之路绵延万里、跨越千年,节目《丝路绽放》用独树一帜的手姿舞蹈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丰富多样的文化特色给予艺术解读。

  除了年轻艺人外,成龙的功夫诗歌舞蹈,意大利著名歌唱家安德烈波切利的歌剧《图兰朵》选段《今夜无人入睡》赢得观众长时间鼓掌。王力宏的压轴出场也让演出的气氛达到高潮,最终,嘉年华在热烈的歌舞声、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落幕。

  青春嘉年华,共圆亚洲梦。亚洲文明的多样性赋予了亚洲文化丰富的色彩。这场盛大的嘉年华,姹紫嫣红的亚洲文化之花尽情绽放,生动展现了亚洲文明的风采魅力,展示亚洲文明与世界文明的交融互动,向世界传递一个光彩照人的亚洲。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徐 宁 顾星欣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