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切实保障群众生活有序
发布时间:2020-02-26 08:41:00

保持社会运行平稳和群众生活有序,是坚持两手抓、夺取双胜利的重要目标。近日召开的省委常委会暨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指出,要统筹好控“传染病”和防“社会病”,加强协同联动,压实工作责任,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稳定环境。

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阶段性成效并将夺取最终胜利的根本所在,是发挥人民战争的优势。我们要依靠群众,也要关心群众,特别是在非常时期,更要把对群众的关心关切考虑周全。要根据不同区域风险等级,制定相应的疫情防控和经济活动措施,根据疫情监测研判和风险等级动态调整,逐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企业复工复产、商圈超市恢复营业、旅游景点渐次开放……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工作的着力点就该放在哪里。非常时期,能否善待外地务工人员,更能体现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和治理能力,要创造条件让他们更好地生活、更好地为江苏发展服务。对居家隔离人员,要继续协调解决好生活必需品采购等实际困难。

社会秩序稳定,群众生活才能有序。在防控“传染病”的过程中,也出现了哄抬物价、传播谣言等“社会病”,扰乱了正常的社会秩序。对症下药、治愈这些“社会病”,才能维护社会秩序,保障防控工作更顺利开展。要全面落实联防联控等机制,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各类矛盾问题,及时发现化解不稳定因素。要保持依法严厉打击涉疫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及时曝光典型案例,形成强大震慑。同时,也要加强信息公开和正面宣传教育引导,为当前舆论注入更多正能量和暖色调。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突如其来的疫情使今年就业压力进一步加大,稳就业面临更大考验。就业要稳,首要的是稳企业、保生产。从企业难点、需求出发,精准施策、优化服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是稳就业的重要内容之一。要拿出“真金白银”的政策举措力促企业有序复工,以更大力度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多措并举做好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工作,鼓励高校和用人单位开展网上供需对接,积极引导因疫情暂时无法外出的农民工参与农村建设,确保就业大局稳定。各地要以发展网上办公、远程教育、生鲜配送以及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新产业、新业态为突破口,不断培育新岗位,扩展就业新空间。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越往后越要保持清醒头脑,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一方面,要一以贯之抓好疫情防控,另一方面也要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环保。为弥补疫情影响损失,大量复工企业开足马力抓生产、赶工期,安全隐患、污染风险可能会随之增多。各地在帮助企业共渡难关的同时,要继续时刻绷紧安全环保这根弦,压紧压实属地责任、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把工作主动权牢牢抓在手里,坚决守好安全环保底线。人人都是一道防线,坚持到底就是胜利。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有序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等各项工作,人们所期盼的平稳顺畅有序的生活就会早日回归。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