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百年中国通俗文学价值评估、阅读调查及资料库建设”开题
发布时间:2014-05-05 14:43:00

  4月27日上午,由苏大文学院汤哲声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百年中国通俗文学价值评估、阅读调查及资料库建设”开题暨研讨会在苏州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现代文学研究馆、湖北省文联、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河南大学、湘潭科技大学、苏州职业大学、苏州大学等单位近30位专家学者以及课题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苏大文学院王尧教授主持。复旦大学陈思和教授、中国现代文学馆吴福辉研究员、南京大学丁帆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朱晓进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邢少涛研究员担任项目开题评审专家,并为研讨会做了主题发言。

   

  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主任在致辞中表示,“百年中国通俗文学价值评估、阅读调查及资料库建设”课题具有重大意义,它不仅是学术研究的进一步深入,而且对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有重要的价值。它的成果不仅仅是完成几部学术著作和建立一个资料库,还将对社会阅读的导向、媒体的运用和引导等方面提出建设性的意见。母小勇教授与王尧教授在随后的致辞中均指出了该项目的学术价值和社会意义,表示学校和学院必将同心协力在服务等方面给予项目组支持,以推动和保证该项目的顺利开展与按时完成。

  项目组首席专家汤哲声教授和子项目负责人范伯群教授分别从项目的学术创新、框架结构、具体措施、预期目标与资料库建设等方面对本课题的工作方案作了陈述,介绍了各子项目负责人及其各自的任务分工和工作预案,并就研究中将要遇到的学术重点和难点、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困难以及解决措施,向评审专家征求指导意见。

  在陈思和教授主持下,各评审专家对项目进行评审,并根据课题内容作了学术主题发言。各评审专家均认为,课题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和重要的现实意义,将对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的性质、起源以及边界产生重大的观念性的影响,对文学创作与大众文化的关系、文本美学与影视曲艺的传播具有扩展性的价值。对课题的现实社会意义,各评审专家均高度关注,认为课题关注到当下中国通俗文学的阅读状态是难点,也是特色,并给予了高度期待。评审专家还针对课题的重点学术突破、概念的辨别、阅读调查的进行、资料库建设的结构设计、课题进展成果的选报等方面提出了若干具体的很有启发性的指导意见。

  在开题暨研讨会前一天,课题组全体成员在校本部第四教室召开了首次讨论会,对项目将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了预设,特别是各子项目之间的磨合进行了探讨,取得了若干重要共识,既为课题的开题做好准备,也为项目的实施开了一个团结协作、共同奋进的好头。

来源:苏州大学   编辑:朱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