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苏大人文社科研究体现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4-05-08 15:26:00

  今年五四青年节,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考察,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对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指出了方向。他认为,推进中国改革发展,实现现代化,需要哲学精神指引,需要历史镜鉴启迪。文史哲研究要关注人们的精神世界,关注社会现实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帮助人们更好认识自己、认识世界,确立不断前进的方向和信心。这是当代学术研究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学人文学术的指示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核心要点:(1)大学人文学术、人文学者的社会责任,(2)大学基于“国学”的文化自信,(3)办好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

  苏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直坚持“顶天立地”的发展战略。在基础研究方面,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主旋律。近几年承担了“《马克思恩格斯文集》中的生态文明思想研究”、“当代中国社会文明进程中公民思想道德素质研究”、“大学创新人才培养的马克思主义人学基础研究”、“马克思主义国际关系理论及其当代价值研究”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课题。在应用研究方面,强调走出书斋进行社会现实问题研究,突出咨政服务。近几年承担了“应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政府协调研究”、“政治文明建设与权力监督机制研究”、“地方服务型政府建构路径与对策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课题。今年,人文社会科学院编辑了《东吴智库成果汇编(2012-2013)》和《东吴智库通讯》,全面建设“东吴智库”,引导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者直接服务社会。

  苏大人文社会科学学者长期专注“国学”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突出文化自信,引导人们的精神世界。近几年承担了“百年来中国文学海外传播研究”、“基于《大中华文库》的中国典籍英译翻译策略研究”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课题。王锺陵教授的《中国中古诗歌史》“树起了一座辉煌的里程碑”,他的《中国中古诗歌史》、《中国前期文化-心理研究》、《文学史新方法论》已流布美国、俄国、日本、韩国、香港、台湾、新加坡、哥伦比亚等地。王宏教授主持英译《明清小品文》(The Short Essays of the Ming and Qing Dynasties)、《清代城市生活长卷》(The Urban Life of the Qing Dynasty)由英国帕斯国际出版社(Paths International Ltd.)正式出版并在全球发行。

  苏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力图在目前的学术“高原”上打造学术“高峰”,形成“东吴学派”,建设有特色的一流地方高校。今后将继续通过“驻院研究”计划打破学院、学科壁垒,实施苏州大学“东吴团队”建设;通过“资深教授”(或“终身教授”)计划,实施“文化抢救”措施,展示当代东吴学人高水平学术成果,整理代表“东吴学派”的老一辈学者的代表作与力作,推出“代表作”、“扛鼎作”,为学术大师的成长创造条件;继续引导人文学者突出主旋律,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开展关注人的精神世界的文史哲研究,继续举办“东吴大讲堂”、“东吴论坛”,繁荣人文学术;我们将继续引导人文学者开展田野式调查研究,丰富“东吴智库”。

来源:苏州大学   编辑:朱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