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南大第二期“政治文化、心理与行为研究”工作坊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4-07-08 14:40:00

  6月27日至7月2日,第二期“政治文化、心理与行为研究”工作坊在南大成功举办。本次工作坊由南京大学公共事务与地方治理研究中心、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主办。

  在开幕式上,南京大学宣传部部长王明生教授与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孔繁斌教授分别代表主办学校与学院发表致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美国田纳西大学、克利夫兰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台湾大学与南京大学的十余位知名学者莅临会议,先后发表了精彩的学术演讲,从高度统括性的政治文化研究模型、台湾政治文化研究的回顾与前瞻,到细致入微的维权人士政治观念分析、公务人员工资水平的地区差异及群体性事件的因果分析;从聚焦中国的国家治理,到国际视野的政治文化跨国比较研究;从对社会怨恨的政治哲学分析,到历史学视角的中国政治文化传统及民间民族主义的兴起,再到政治科学层面的指标设计与测量效度、信度等问题,主题多样,内容丰富。

  通过征文与研究设计竞比方式,本次工作坊从国内高校遴选并邀请了近三十位中青年学者和优秀硕士生、高年级本科生参会。这些青年学员分别汇报了各自的研究成果或设计,得到数位专家的高质量评论与建议。会议主办方还为他们开设了近十个小时的社会科学统计分析软件课程,得到其热烈响应。在为期数天的工作坊研习中,学员们从专家观点的激烈碰撞中获益良多,既领略到国内外政治文化研究领域的经典理论和最新成果,拓展了学术视野,也学习了社会科学的研究方法及其操作,在学术思维和方法上得到较为全面的提升。

  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肖唐镖教授及其所领导的团队向与会者呈现了他们的集体研究成果,展示了他们在中国大陆维权人士的政治观念、农民政治观念的代际变迁、政府质量与社会信任、政府评价与差序政府信任、抗争行动者的个体特征等议题上的研究发现,获得与会者的肯定。在闭幕式的总结中,肖唐镖教授介绍了工作坊的总体规划,期望把它打造成更具开放性的研究、交流与学习平台,聚合更多有相同旨趣的学界同仁、尤其是青年学子,共同努力推动中国本土政治科学研究的稳步发展。

  原标题:第二期“政治文化、心理与行为研究”工作坊顺利举办

  原地址:http://skch.nju.edu.cn/showActive.php?id=1447

来源:南大政府管理学院   编辑:朱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