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杨小军
发布时间:2013-11-05 13:59:00

  杨小军,1982年生,安徽当涂人,经济学博士,现为南京邮电大学经济学系讲师。目前正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中国通货膨胀波动、不确定性及其治理研究”(11CJL020)。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运行经历了“价格平稳阶段—通货膨胀阶段—价格平稳阶段—通货紧缩阶段—通货膨胀阶段”的转换。进入2007年,我国出现了新一轮通货膨胀启动和加速的情况,而2009年却逆转进入下降的通道,2010年以来又逐步攀升,通货膨胀无疑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当下关注的焦点。为此,深入分析我国通货膨胀发生、发展的动态过程和特征,研究我国通货膨胀与其不确定性之间以及通货膨胀与其他宏观经济变量之间的关联性,探索和分析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价值。

  该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1)采用多种检验方法对我国通货膨胀可能存在的结构转变情况进行考察,进而运用区制转移模型刻画并验证我国通货膨胀动态过程中存在的不同区制以及通货膨胀在不同区制的波动特征。(2)综合运用条件异方差模型族模型对我国通货膨胀发展路径的时变性和长记忆性特征进行经验分析。(3)根据已有研究成果,应用因果检验方法和波动率模型对我国通货膨胀和其不确定性之间的关联性进行考察,以探讨二者之间的关系。(4)在分析内外部冲击对通货膨胀的作用机制和传导机制的基础上,运用向量自回归模型研究我国通货膨胀对内外部因素冲击的反应,在此基础上对我国通货膨胀的成因进行经验分析和探讨。(5)运用无约束的误差修正模型和自回归分布滞后模型探讨通货膨胀与经济增长之间长短期的相关性,运用改进的格兰杰因果检验分析二者之间在我国不同时期的因果关系。

  通过研究,杨小军认为:(1)我国通货膨胀的动态过程存在明显的结构性转变和区制转移等特征。(2)我国通货膨胀存在明显的波动性和较强的记忆性。(3)我国通货膨胀同其不确定性之间存在相互加强的关系。(4)我国通货膨胀是结构型通货膨胀和输入型通货膨胀相结合的混合型通货膨胀。(5)通货膨胀同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会受到经济环境的影响,在不同时期二者之间的相关关系和因果关系存在差异性。

  杨小军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货币政策以及通货膨胀理论。近年来,他在《统计研究》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多篇;出版《国际金融中心的理论研究》(与薛波、彭晗蓉合作,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专著1部。

来源:省社科规划办   作者:杨小军   编辑:冯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