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陈柳
发布时间:2013-11-05 14:03:00

  陈柳, 1979 年生,江苏金坛人,经济学博士,现为东南大学经管学院管理科学与工 程博士后流动站研究人员。目前正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 基于跨国公司横向兼并和纵向控制背景的培育我国国际知名品牌的对策研究 ” ( 08CJY031 )。    

  中国在开放经济条件下形成了联想、海尔等具有一定国际知名度的自主品牌,而经济全球化也对我国培育国际知名品牌提出了新的挑战,本课题的研究主要涉及两大现实背景:第一,跨国公司横向兼并。跨国公司在中国通过同行业兼并收购的方式,挤压本土品牌的国际化成长。比如,达能与娃哈哈之争就体现了跨国公司的品牌战略与中国企业的自主品牌成长之间存在着不可避免的冲突;第二,跨国公司纵向控制。跨国公司凭借自身在技术、品牌、渠道方面的优势,在全球价值链( GVC )治理中处于主导地位,将中国企业锁定在代工和贴牌生产的价值链低端,制约我国自主品牌的发展。比如,耐克的运动鞋其实很大部分是由广东、福建等地的企业贴牌生产的,由于缺乏自己的品牌,这些中国企业只能在价值链的底层通过代工生产仅仅赚取廉价的手工费。 陈柳博士的这一课题即是基于这两大背景,研究培育中国国际知名品牌的突破路径和对策。    

  主要研究内容:( 1 )跨国公司品牌进入现状及其对中国企业培育国际知名品牌可能产生的影响。包括跨国公司横向兼并和纵向控制的具体形式、行业特性和行为考察; 跨国公司与中国企业在合作和竞争中的复杂博弈行为和策略等;( 2 )本土企业在 品牌国际化的过程中,与跨国公司的竞合以及 “ 反依附 ” 、 “ 反控制 ” 的研究。包括 中国企业和品牌在当代国际产业分工中所处的阶段和位置考察;中国企业处于 “ 品牌依附 ” 的原因、动机和利益分析; 中国企业突破跨国公司控制、发展自主国际品牌的外部和内部条件分析等;( 3 ) 发达国家和地区,尤其是对新兴工业化国家和地区的经验和对中国的借鉴。包括分行业对代表性的知名国际名牌的成长路径进行研究;东亚国家国际知名品牌崛起的普遍性原因和特殊性制度条件等;( 4 )跨国公司进入下培育我国国际知名品牌的战略和对策研究。包括中国企业与跨国公司品牌合作中的溢出效应和吸收能力研究;中国企业在合资中依借跨国公司渠道实现品牌跨越式发展的可行模式研究 等。   

  陈柳 博士通过对这一课题的研究,提出了以下重要的观点,( 1 )当前普遍认同的通过 OEM → ODM→ OBM 实现品牌成长的观点,若放在跨国公司兼并和控制这一背景下考量就未必能够自然实现;( 2 )培育中国国际知名品牌面对的是开放条件,在发达国家先进企业的品牌占据先入优势、国际市场品牌空间十分拥挤的前提下,通过技术创新和品牌运作实现差异化竞争将是重要竞争策略。( 3 )对于跨国公司这一因素需要从威胁和机会两个方面进行认识,既要防范跨国公司兼并和控制行为对本土品牌的侵蚀与压制,也要利用跨国公司的渠道资源、 将境外投资与品牌收购相结合,实现中国品牌的跨越式发展。( 4 )从发达国家尤其是东亚国家的经验来看,知名品牌的形成一般要经历一个从国内知名品牌走向国际知名品牌的过程,因此,利用中国的巨大市场机会和政府制度建设,在竞争中培育和形成一批有实力的企业和品牌是塑造中国国际知名品牌的第一步。    

  陈柳 博士 的主要研究领域为产业经济学,除国家社科基金外,近年他还主持中 国博士后基金、中 国博士后特别资助基金等多项课题;在《经济研究》、《南开管理评论》、《南开经济研究》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 10 多篇;出版 《人力资本型员工的市场进入行为及其效应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 2008年 7月) 专著 1 部。 

来源:省社科规划办   编辑:冯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