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聂娜
发布时间:2013-11-05 14:04:00

  聂娜,女,1980年生,江苏南京人,文学硕士,现为南京大学图书馆馆员。目前正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数学方法在音韵学研究中的应用”(项目编号:08CYYC017)。

  音韵学是中国古代语言学中传统而古老的研究领域,有关学者在音韵学的研究中不断探索并实践了很多有效的方法。每一种有效新方法的实用,都为音韵学研究带来了新的思路和突破。将数学方法应用在音韵学中,还处于起步和探索阶段,这是多学科交叉研究的尝试和实践,基于数学方法在音韵学研究领域的成功应用,可让研究者从不同视角探索音韵学规律,从不同层次揭示音韵学理论的内在联系。

  课题主要研究内容是音韵学研究中的具体数学方法,并对具体韵书韵文材料的问题进行新方法的探索研究。经过穷尽式的收集整理归纳,有五类8种音韵学中的数学方法,分别是:一、算术统计法,含数据罗列法和比例统计法;二、古典概率法,含几遇数法和或然差法;三、数理统计法,含t假设检验法和卡方检验法;四、系统数量关系比较法;五、复合多维法。该项目对它们进行全面比较研究,并做相应的修正、提升、补充和完善,使目前存在于音韵学研究中的数学方法,可广泛、规范、实效地运用到具体问题中。同时,在对具体韵书韵文材料的研究中,聂娜发现韵图的结构与数学中的向量多维空间结构相似;争议较大的韵部韵辙分合问题与模糊数学的模型贴合。该项目也尝试贴合音韵学本身的规律,对难点建立全新数学模型,通过多样的数学方法进行再探索。

  该课题针对在音韵学中使用数学方法提出3个创新点:(1)系统化:在音韵学研究中应用数学方法是系统工程,提倡并遵循以音韵学为主,数学方法为辅助手段的研究方法,在实际研究中,把数学作为合理的研究手段和方法,根据具体的研究对象,采用合适的研究方法。(2)规范化:提倡并遵循在音韵学研究中应用数学方法,遵从数学领域中既有的规范,数学领域中不允许的,在音韵学研究中也严格遵守,数学领域中如何书写表述,在音韵学研究中也严格按照规范格式进行。该项目希望通过研究,在音韵学界建立数学方法方面的规范使用标准。(3)多样化:在音韵学研究中根据具体的问题使用具体的数学方法。根据具体材料和具体问题,尝试采用更多的方法种类,如对韵图采用多维向量空间结构法,对韵部研究采用模糊数学或者是离散数学,对诗词用韵采用系数法等等,做一些尝试和探索。

  聂娜的主要研究领域是音韵学、语言学和图书馆学。作为年轻学者,她的研究也处于启航阶段,近年来她在《中国语言学》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篇。

来源:省社科规划办   作者:聂娜   编辑:冯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