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张成
发布时间:2013-11-07 10:17:00

  张成,1986年生,安徽固镇人,经济学博士,南京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目前正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我国碳生产率的估算、预测及任务分解研究”(12CJY008)。

  随着全球气候的变暖和环保意识的增强,低碳经济开始取代传统经济,成为世界经济的潮流。研究低碳经济的必要性、可能性和现实性已经成为学术界和政界的焦点之一。当我们把视角放在CO2的效率问题上时,发现相关研究尚显不足,特别是针对碳生产率指标的研究更是如此。实际上,碳生产率是一种十分重要的指标,麦肯锡在《碳生产率挑战:遏制全球变化、保持经济增长》报告中明确指出:任何成功的气候变化减缓技术必须支持两个目标——既能稳定大气中的温室气体含量,又能保持经济的增长,而能将这两个目标结合起来的正是“碳生产率”。既然碳生产率是一个结合“促减排和保增长”双重目标的重要指标,那么,就十分有必要估算出中国各省份和各行业的碳生产率,在相关假设的基础上预测出未来的走势,并结合我国政府的碳减排承诺,将任务目标在各省份和各行业间合理分配。但目前有限的文献尚缺这样的系统分析。 

  该项目主要研究内容分为三个部分:(1)碳生产率的测算及收敛分析。在估算出历年分地区碳生产率水平及分行业直接碳生产率和完全碳生产率水平的基础上,通过s收敛、b收敛和关系收敛(细分为变动值追赶模型和固定值追赶模型)三类模型进行考察。(2)碳生产率的预测。综合运用对数平均Divisia指数分解法、ARIMA模型和人工神经网络(Artificial Neutral Networks,ANN)BP算法等多种方法,对我国分地区和行业的碳生产率水平进行预测。(3)碳生产率的任务分解。在预测值的基础上,结合我国的碳生产率目标,对其进行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省份和行业上,从而给出实现低碳经济的可操作性目标和路径安排。 

  张成认为:(1)碳生产率在省份间和行业间表现出较大差异性;省份间的差异性在样本年间不具备绝对b收敛趋势,但具备条件b收敛态势,且追赶组整体上在缩小和模范组在人均GDP上的差距时,也在不断缩小其与模范组在碳生产率上的差距,但后者的收敛速度慢于前者的收敛速度。(2)各省份碳生产率的预测值显示趋好态势,但和基于我国碳减排承诺而得到的碳生产率目标值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差距大体维持在15-50%之间,具体值因预测方法的变化而有所不同。(3)不能简单地将碳生产率目标值在各省份和行业间平均划分,基本原则是做好三个区别和统一:东部和中西部地区的区别和统一;低碳行业和高碳行业的区别和统一;同一行业中高技术水平企业和低技术水平企业的区别和统一。 

  张成的主要研究领域是环境经济与外商直接投资,近年来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在《经济研究》、《统计研究》、《国际贸易问题》等期刊发表论文10多篇。  

来源:省社科规划网   编辑:朱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