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王龙飞
发布时间:2013-12-04 14:35:00

   一、作者简介 

  王龙飞,1978年生,河南开封人,教育学博士,地理学博士后,南京邮电大学副教授。目前正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中国传统武术文化现代发展的动力机制研究”(13CTY039)。 

  二、国家社科项目介绍 

  (一)研究背景、思路、方法及创新点 

  伴随市场经济改革,我国社会结构发生了巨大变迁,与传统社会相适应的中国传统文化受到来自西方文化的强烈冲击。中国传统文化如何保持时代性与民族性成为当前社会亟待解决的问题。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口号,其中重点强调了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传统文化现代发展的核心问题是动力机制问题,即是什么原因使得传统文化从传统走来,在现代发展。传统武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被视为中国的“国粹”。因此,探索中国传统武术文化现代发展的动力机制,推动中国传统武术文化的现代发展,是当前学界应当予以持续关注并着力进行攻关的重点领域之一。本研究首先从历史的视角,运用文献法从地域分布、发展规模、模式以及演进过程梳理中国传统武术文化的历史沿革。其次,结合中国社会现代特征,运用实地调查法、访谈法、问卷调查法、文献法等方法详尽描述中国传统武术文化在现代社会的发展现状、特征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而,从少林武术、太极拳、苌家拳、峨眉武术等在现代社会中发展或消退的个案入手,从对比分析与历史分析的视角,运用社会学、文化学、管理学、经济学理论,提炼影响中国传统武术文化现代发展的共性因素,最终构建中国传统武术文化现代发展的动力机制。研究的创新之处在于提出中国传统武术文化现代发展的动力机制包括精神文化动力、外部环境动力、地理位置、政策支持、社会资本。其中精神文化是核心动力。 

  (二)研究内容 

  研究具体内容包括:(1)中国传统武术文化源远流长,本研究首先从历史的视角描述中国传统武术文化的起源、地域分布、发展模式以及演进过程,全面梳理中国传统武术文化的历史沿革。(2)从地域分布、发展规模、发展模式等领域描述中国传统武术文化在现代社会中的发展现状、特征及存在的问题。(3)结合中国现代社会特征,从影响中国传统武术发展的内外部因素入手,运用社会学、文化学、管理学以及经济学理论研究中国传统武术文化现代发展的动力因素,以及这些动力因素之间的主次关系,进而构建中国传统武术文化现代发展的动力机制。(4)分别选取在现代社会中发展较好的少林武术与太极拳,以及逐渐消退的峨眉武术与苌家拳作为个案。立足具体传统武术文化现代发展的经验与教训,运用对比的视角,分析中国传统武术文化现代发展的动力机制。 

  (三)研究主要观点 

  通过研究,王龙飞认为:(1)中国传统武术文化现代发展的动力机制包括精神文化动力、外部环境动力、地理位置、政策支持、社会资本。其中精神文化是核心动力。(2)中国传统武术文化现代发展更多地应由社会驱动,政府应给予社会发展武术更多的自由度,从市场失灵的理论出发,对传统武术现代发展的公共领域给予政策支持。 

  三、学术成果简介 

  王龙飞的主要研究领域为传统体育文化的现代发展。近年来,他还承担国家博士后基金项目1项、国家体育总局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河南省省社科基金项目1项;在《体育科学》、《北京体育大学学报》、《武汉体育学院学报》、《西安体育学院学报》等核心期刊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 

  南京邮电大学-王龙飞 

  通信地址: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9号,南京邮电大学体育部,210023。 

  电话号码:18795968850 

  电子邮箱:wanglongfei1978@hotmail.com 

来源:省社科规划办   编辑:朱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