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江苏省能源经济管理研究基地简介
发布时间:2013-04-26 15:38:00

  所建研究基地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江苏省能源安全预警研究、江苏省能源结构调整与优化研究、江苏省能源合理开发与利用管理研究、江苏绿色能源与循环经济研究,各领域的研究优势介绍如下:

  领域一:江苏省能源安全预警研究

  本研究基地人员长期从事我国能源安全研究,张明慧博士的博士论文“我国能源供需矛盾预警研究”被评为2007年度江苏省优秀博士论文。近几年共培养有关我国能源需求预测方面博士和硕士5名。在能源安全研究方向,本基地研究人员近年来取得丰硕研究成果:出版“中国煤炭城市城市化研究”、“矿业系统科学决策研究”等学术专著3部;发表“基于系统动力学的江苏省能源消费需求预测分析”、“论我国能源与经济增长关系”、“我国能源管理体制与能源产业发展的理性思考”等学术论文20余篇。本研究方向已经形成具有一定研究基础的学术团队和研究领域,并且每年有相关课题资助。

  领域二:江苏省能源结构调整与优化研究

  本研究方向近年来就东部能源保障、江苏省能源资源开发、江苏省能源平衡、江苏省能源可持续供给、江苏省能源结构调整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西部能源开发中跨区域产业联动战略研究”(2004-2007)、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东部煤炭企业跨地区资源开发研究”(2003-2006)、江苏省软科学计划项目“江苏省能源平衡及能源结构优化方案设计”(2005-2006)、江苏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项目“中国东部地区能源发展模式研究”(2002-2005)和“江苏省能源供求态势分析与战略能源开发研究”(2006-2007)等10余项国家、省部级课题。

  围绕课题研究,在中国矿业大学学报、科技导报、煤炭经济研究、中国煤炭等刊物发表“江苏省能源利用状况及其分析比较”,“江苏省煤炭企业发展战略研究”,“21世纪中国能源发展战略选择”,“我国能源消费与行业结构变动的关联度分析”,“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思考”,“东部煤炭企业跨区域资源开采模式研究”,“我国东部地区能源形势及发展对策”,“九块式能源投入产出模型与能源需求量预测——以江苏省为例”,“中国东部能源结构的分析与调整”,“组合模型在江苏能源消费预测中的应用”,“中国东部能源经济发展的对策研究”等相关论文30余篇,有10余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或被EI、ISTP检索,研究成果受到有关部门和企业的高度重视,被企业和政府部门采纳,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获得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江苏省科技厅等部门颁发的多项科研奖励。   依靠已有的研究基础和优势,针对江苏省能源结构调整中的问题,本方向将重点研究如下课题:(1)江苏省能源结构优化的关键制约因素分析和系统评价研究——从产业结构、技术水平、经济发展、能源资源等现状,建立能源结构优化关键影响因素的系统分析框架,识别和衡量各能源品种及相关产业对江苏省能源结构优化的影响度,确定各能源品种及相关产业在能源结构优化中的定位及推动(制约)作用;(2)江苏省能源结构优化的能源优质化战略研究——从能源资源、能源生产、能源消费等能源发展过程系统界定能源优质化的概念,建立能源优质化的评价体系和测度方法,探讨能源优质化的基本路径,分析各种路径的优缺点及适用条件,评价江苏省的能源优质化程度,确定江苏省能源优质化的路径,设计加快江苏能源优质化的分阶段、分步骤、分区域、分产业的梯度实施方案。

来源:江苏省能源经济管理研究基地   编辑:朱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