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江苏省社科界第十四届学术大会青年学者专场综述
发布时间:2021-09-16 09:42:00

■会议现场

2020年11月21日,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十四届学术大会青年学者专场在无锡举行,会议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无锡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协办。来自省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百余名青年学者与会,并围绕青年的学习与成长成才、当代青年的思想行为特征、青年学者关注的学术前沿问题进行了探讨。

优化青年政策发展路径

有学者认为,新时代的青年既面临难得的建功立业人生机遇,又面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青年学者在事业起步阶段要选准专业方向,既要体现个人兴趣,又要符合社会发展需求;既要善于个人钻研,又要学会组建团队联合攻关,勇于承担起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使命,在时代进步和国家发展大局中实现自己的学术抱负和人生价值。

党和政府高度重视青年的成长与发展,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苏州大学学者胡雯基于制度变迁的视角,针对与青年相关的政策文本进行了词频量化处理,分别从不同维度探究了新时代青年政策的变迁特点与发展趋势:青年政策的制定思路——从被动保护到主动赋权,青年政策的文本形式——从低效分散到规范整合,青年政策的执行主体——从单方应对到协同合作。胡雯认为,要进一步优化我国青年政策发展路径,以国际视野完善青年政策的内容体系,以协同发力推动青年政策的高效执行,以评估监督来保障青年政策的落地落实。

做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当代青年在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等方面呈现出不同于祖辈父辈的特点。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春玲认为,改革开放后出生的中国新生代,是深受重大社会历史变迁影响而又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社会代”,他们引领的价值观变迁不是渐进式的“静悄悄的革命”,而是一场声势浩大、引人注目的变革。新生代观念变迁的新趋势主要体现在:爱国主义情绪达到近年来的高点,对社会政治事务的关注度也达到近年来的高点,对经济和社会风险的隐忧不断凸显,政治效能感快速提升。这些方面的变化趋势形成了一种张力,从积极的方面来说,有利于引导青年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提升他们对政府的支持度,有利于国家政权稳定。在价值多元化、信息多元化的时代,青少年能否顺利完成社会化迈入成人社会,能否顺利融入主流社会、认同主流价值观,能否树立积极向上、爱国敬业、自尊自强的价值信念,攸关社会稳定和谐与国家未来发展。

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者孟庆东表示,当前大学生的消费行为主要受消费主义、社会比较、羊群效应、晕轮效应等影响。对大学生不良消费行为进行矫治,需要从四方面协同发力:一是摒弃功利主义,回归教育初心,打好思想政治教育“组合拳”;二是净化网络空间,优化内容生产,占领网络意识形态“新阵地”;三是深入民生一线,扩大社会实践,补上国情社情认知“必修课”;四是健全信贷体系,强化财商教育,严厉打击取缔非法“校园贷”。

上海交通大学学者史宏波围绕青年成长的历史方位、中国精神与青年成长、青年学者的使命担当三方面进行了阐述。新时代青年应积极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做有担当的时代新人,要深植坚定的精神信念、深厚的家国情怀、高远的道德情操、持续的改革创新追求与坚忍不拔的奋斗精神。青年学者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与个人学术导向,牢牢把握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努力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研究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江南大学学者唐忠宝从思政课教师的视角,探讨了青年学者的成长路径。第一,在态度上,思政课教师要实现理性与热情相结合,既要在课堂上有自信心、对思政学科有认同感,又要理性看待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与当代青年的相关问题。第二,在形式上,思政课要兼具知识性和趣味性,思政课可以通俗,但决不能庸俗,要对青年人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实现有效引领。第三,在内容上,思政课要达到教学与科研并重,课程要有深度,离不开科研对教学的支撑,这样才能够保证思政课的思想性和科学性,提高思政课教师的个人魅力和学术影响力。

关注学术前沿推动创新发展

江苏青年学者关注的热点领域包括金融发展、产业结构升级、创新驱动、住房改革、社会治理、文化资源保护等多方面。

南京财经大学学者卞志村认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离不开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同时对金融提出了新要求。金融服务要适应发展格局转变,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优化金融体系结构,助力产业结构升级;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满足多样化金融需求;把握第四次工业革命机遇,完善中国特色科创金融体系;推进金融高水平对外开放,服务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提升系统性风险防控能力。

创新首位度是区域创新活动在城市的集中程度,是知识创新、研发创新、产业创新的综合体现。南京邮电大学学者曾铖和南通大学学者开燕华通过比较南京与其他省会城市、对标城市,研究了南京市创新首位度。研究发现,我国城市普遍存在创新价值链上下游的“漏斗效应”,南京的创新首位度在省会城市中总体排名位居下游,分项排名中知识创新首位度位居中游偏下,而研发创新、产业创新首位度均排名垫底;南京的创新首位度自2008年以来一直落后于对标城市,并呈现出严重的不均衡特征,研发创新、产业创新是显著的短板。南京市要以基础科学研究为根基,发挥产业创新策源地功能;打造“创新型都市圈”;构建科技型企业梯队,加快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推动科技成果和新型研发机构落地,建设若干个能够有效整合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的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

在销售管理领域,越来越多的实践表明,工作嵌入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销售绩效,而工作嵌入影响销售绩效的机制探究过于简单直接,未能揭示两者之间复杂的作用机理。所谓工作嵌入,是指为阻止直销人员放弃正在从事的工作的力量总和,包括与工作及团队的联系、与工作需求的匹配等;组织公民行为,是指在不受薪酬制度约束的情况下,直销人员自发为团队及其他成员无偿付出且与本职工作无关的行为;销售角色投入,是指直销人员全身心投入到销售工作中的状态;角色压力主要指直销人员在团队中无法达到或满足现有角色期望而产生的压力。南京工业大学学者姚山季选取了直销人员为研究对象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工作嵌入正向影响销售角色投入、组织公民行为,销售角色投入正向影响销售绩效,组织公民行为正向影响角色压力;工作嵌入正向影响角色压力,角色压力正向影响销售绩效;组织公民行为和角色压力均对销售角色投入没有显著影响。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对人们的饮食习惯、公共卫生、政府治理等多方面产生影响。南京师范大学学者白爽表示,面对疫病的大流行,政府、民间和医疗力量需要通力合作,缺一不可。

在文化资源保护方面,与会学者关注到了商贸文化资源保护、红色文化等议题。商贸文化资源指的是在商业贸易活动中形成的街巷、商道、驿站、商埠、商铺等物质资源,以及商业贸易活动中的商帮、商业字号、商业思想、商业精神、商业道德、商业法规、商贸习俗等非物质资源。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学者卢继元介绍说,明清以来,苏南以大运河水上交通优势,逐渐成为江南漕运中心和商品粮集散地。苏南很多村落依山傍水而建,凭借优越的交通地理位置,成为货物集散中心,形成了商铺、码头、街巷、会馆、驿站,以及与发展商业贸易有关的一些文化、民俗节庆等。这些村落商贸遗存丰富,商贸文化底蕴深厚,从他们的商贸遗存依稀可以看出村落往日的繁华景象。

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学者王浩介绍说,当前,苏南传统村落通过兴建商贸文化旅游区,举办商帮文化旅游节,积极开发商贸文化主题公园保护和开发商贸文化资源。未来,要进一步加大商贸文化资源保护力度,建立健全保护机制;保护与振兴商业老字号,传承商业精神;深入挖掘商贸文化内涵,活化利用商贸文化资源。例如,开发体验式商贸文化旅游产品,在商业博物馆中运用现代视觉技术,全方位展现传统商业经营真实场景。

针对红色旅游发展话题,淮阴师范学院学者陈涵表示,红色研学旅行是红色旅游和研学旅行深度融合的新型旅游活动形式,有益于中国革命传统的继承和抗战精神的弘扬,既能够成为旅游业新的发展模式,又有利于国民爱国情操的培养。例如,沙家浜风景区红色研学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大。景区在开发方面,要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在景区安全方面要做好标识牌提醒;在产品设计方面要注重知行合一,将书本知识与生活经验相结合;在景区服务方面要时时紧抓,注重游客反馈,进行定期培训。

(作者单位: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李海菊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