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省社科界第十五届学术大会学术聚焦专场在宁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11 09:09:00

开幕式现场

11月10日,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十五届学术大会在南京举办学术聚焦专场,本次会议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由江苏中天龙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全省的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共同研讨社科问题。会上,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等同志致开幕词,会议开幕式由江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之顺主持。

张新科以视频方式发表开幕词。张新科说,当前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正处于向纵深拓展的重要阶段,我们社科理论工作者要充分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从理论维度、历史维度、实践维度切实加强对党史和红色文化的研究阐释,用更多高质量、有价值的理论成果引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发展。要重点研究阐释伟大建党精神的历史意义、时代价值和丰富内涵,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要广泛宣传党在不同发展时期的艰辛努力和伟大成就,以光荣传统和红色血脉助力和支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要深入研究网络传播环境下党史知识和红色文化社会普及、大众接受的规律特点,真正使党史学习教育和红色文化传承利用成为新时代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开展党员干部教育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

徐之顺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原总参政治部研究室主任,大校李凯城做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的管理创新》的线上报告,他认为国内管理学研究的研究队伍、论文数量等位居世界前列,但目前在学术命题、学术标准等的能力和水平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还不太相称。那如何构建“以我为主”的中国管理学?李凯城认为,“应当以中国共产党的管理思想为主,博采众长,吸取各方面研究的最新成果,进而构建中国管理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李凯城还就如何构建中国管理学的话语体系进行了设想,他认为,除了搞好学科、学术体系建设,实现理论范式转换,形成课程体系、传播扩大影响等基础性工作外,有必要选取中国共产党管理体系中的核心观点和基本概念,利用各种形式集中诠释、宣传,使其迅速为学术界特别是管理者了解、认可。

赵一心

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原副主任赵一心带来了主题报告《伟大建党精神永放光芒》。他表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基因和思想特质。正是建党先驱和此后无数共产党人的身体力行,伟大建党精神才如钢铁脊梁从未断折,如源头活水永不枯竭。赵一心提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是要以史为鉴,认识伟大建党精神的深远意义和巨大力量;就是要开创未来,把“九个必须”的要求落到实处;就要“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他说,中国革命艰苦卓绝,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毫无疑问是一场考试。“赶考路上,历史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而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是交出正确答案的首选和必选。”

陈明胜

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江苏省中国近代史学会理事陈明胜就“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内在逻辑及当代价值”作主题报告。在报告中,他认为,从结构上讲,在伟大建党精神提出之前,中国共产党的系列精神呈现一种并列关系,各种精神之间形成一种松散的组合,缺乏内在的张力。但伟大建党精神提出之后,这种并列结构一变而为总分结构,架屋有了大梁,就显得秩序井然。从内容来看,在伟大建党精神提出之前,中国共产党的系列精神更多彰显时代的特殊性,还没有完全凝练出内在的一致性。在伟大建党精神提出之后,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就有了自己的“魂”,在伟大建党精神的统领之下,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真正沉淀为一种文化。

张楠

海军大校、国防大学早期军事学博士、海军指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楠,给现场听众带来了题为《永不消逝的电波背后的故事——中共南京地下市委情报斗争辑要》的主题报告,报告中,他分别就“李白夫妇与永不消逝的电波”“中共南京地下市委情报系统”“战斗在虎穴狼窝的共产党人”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述,系统介绍了党内的无名英雄及其事迹。

来源:交汇点   作者:韩宗峰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