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江苏省社科界第十五届学术大会教育学与社会学专场在镇举行
发布时间:2022-03-07 09:54:00

3月6日,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十五届学术大会教育学与社会学专场在镇江举行,大会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主办,江苏大学承办。会议围绕“教育公平、民生建设与人民幸福”这一主题,聚焦理论前沿,开展学术交流。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江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颜晓红,江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之顺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作了会议讲话。他表示,教育公平、民生建设与人民幸福是社科研究的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涉及多学科多领域,存在长期性和复杂性,需要社科界加强合作、协同攻关。在教育公平方面,如何合理配置优质教育资源,促进城市、区域、大中小学校教育、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协调、均衡和高质量发展?在民生建设方面,如何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积极应对老龄化社会挑战?在实现人民幸福方面,如何结合江苏实际贯彻落实中央促进共同富裕战略目标,进一步提升江苏人民的生活富裕程度和幸福感?研究解答这类重大现实问题,需要社科理论界充分调研调查,不断加强理论探索,拿出更多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提出更多高质量的对策途径,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思想库智囊团作用。

会上,江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颜晓红在欢迎辞中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成就。他表示,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在教育领域的延展和体现,建设和谐社会所要实现的公平正义,也必然包含着教育的公平正义。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推动社会和谐建设离不开公平高质量的教育,而改善民生是推动教育公平乃至社会公平的一个基本条件,所以增进教育公平与改善民生是息息相关,两者都关注人民的发展和社会的福祉。社会转型裹挟而来的诸多的社会问题,既给中国社会综合治理带来巨大的挑战和冲击,又同时给科学研究,尤其是人文社会学科的研究,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和丰富的素材。摒弃学科偏见,寻求运用多学科的知识与方法,综合探寻问题的解决之策,将成为大势所趋。更何况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社会活动,尤其离不开社会学等学科的检视。教育学与社会学是天然近亲,我们也希望与各位领导专家互通有无,增进了解,扩大共识,促进合作,为上述的重要民生问题的解决提供有效的可行的行动方略。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教授朱旭东在题为“共同富裕背景下我国教育发展不均衡的表现及其主要解决路径”的主题报告中,深入分析了共同富裕体现在教育上的问题,并探索解决这些问题的路径。他表示,当前,我国教育发展仍存在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若要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则要探索教育的“共同富裕”。在乡村教育中,教育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体现得尤为突出。目前,乡村教育生态体系主要还是以学校为主的乡村教育生态,存在单一性问题。对此,朱旭东主张从自然系统、社会系统、规范系统、网络系统、学校系统、系统间合作和系统内部平衡的支持性生态等方面构建促进儿童全面发展的乡村教育生态体系。“只有乡村教育发展了,我们才能真正体现共同富裕。共同富裕不仅是物质上的富裕,更重要的是精神、文化、生态、人际关系等各种各样健康而又充盈的富裕。教育既要有自身的共同富裕的特征,还需要为整个社会的共同富裕奠定良好的基础。”他说。

共同富裕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又一次伟大征程。教育既是共同富裕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共同富裕的重要动力。如何充分发挥教育在共同富裕进程中基础性、持久性、引领性作用?这个话题引起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袁振国的关注。他建议,要明确教育领域共同富裕的立足点是“高质量发展”,以人的充分自由发展为追求,推进全体人民、各级各类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要把握好教育领域共同富裕重点“义务教育”,为每个人的个性化成长、发展提供适合的教育;要做强当前教育的薄弱点“农村教育”,努力让随迁子女享受公平优质的教育;要抓住教育领域共同富裕的关键点“教师的水平”,不断提升师资水平;要攻克教育领域共同富裕的难点“育人方式变革”,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兼具社会情怀和民族大义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当前,我们已经进入到了智能时代,社会各领域、各环节已经发生了颠覆性变革。袁振国提出,要紧紧抓住这个机遇,以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改革体制机制,创新方法手段,推动育人方式、学习方式、管理方式、评价方式与数字化的深度融合,推动学习成长更加灵活、个性和开放。

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成伯清作了报告《社会学视野下的共同富裕》。他认为,共同富裕不是均贫富,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而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是全民富裕;不仅是物质生活共同富裕,也包括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是全面富裕。要准确理解共同富裕,必须将其置于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的前提之下。当前,二元经济结构导致的城乡差距、地区资源禀赋导致的地区差距等,是目前社会主要的差距,而要改善这一状况、迈向共同富裕,必须注重社会内部的开放和平等,以有利于整体福祉和持续发展的方式推进增效和增长。实现共同富裕政府、企业和社会应该怎样做?他认为,对政府部门来说,要通过公共政策促进公平;对企业来说,要利用市场机制把蛋糕做大;对社会而言,要争取通过公益慈善体现自身价值。此外,还要通过发挥社会主义的组织优势和强大的社会动员、宏观调控能力,更充分释放共同富裕的结构性潜能。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建华作了报告《高等教育公平的两重性:隐藏的不公与想象的公平》。他以国外的高等教育为例,从机会平等背后的不公平、“隐藏的不公”无处“隐藏”、“真实的公平”不能想象三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高等教育公平观”。他认为,对高等教育的公平而言,机会平等至关重要,但仅有机会平等肯定是远远不够的。要努力实现高等教育公平,不是进一步扩大高等教育规模,也不是一味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或增加优质高等教育资源,而是需要建立一种新的教育社会契约。在这种新的教育社会契约中,要淡化并逐渐中断关于个人成功或失败的精英主义叙事,明确并坚持高等教育属于共同利益、为了共同利益的宗旨。他认为,对于高等教育公平,我们需要矢志不渝追求,并尽力揭示隐藏在机会平等背后的不公平,让“隐藏的不公”无处“隐藏”。不过,他也认为,无论追求公平还是揭示不公平,都需要从实际出发,并以此作为高等教育改革的依据。

经大会专场学术委员会评审,本次会议还评出获奖论文36篇,其中,一等奖12篇、二等奖24篇,徐之顺宣读了获奖论文表彰决定,出席开幕式的领导为获奖论文作者代表颁奖。下午,大会还安排了教育学和社会学的分会场供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交流。据悉,本次大会分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共计80人参加了线下会议。(韩宗峰 吴楠)

来源:交汇点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