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建设全球科创中心的江苏道路
发布时间:2016-07-01 08:42:00

  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是指科技创新资源密集、科技创新活动集中、科技创新实力雄厚、科技成果辐射范围广大,从而在全球价值链中发挥重要价值增值功能,占据领导和支配地位的城市或者区域。影响其构成的要素主要有企业、大学和制度环境,这些因素在各地发挥的作用并不一样,江苏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优势和发展阶段特征选择自己的道路。

  江苏的优势体现在具有多样化的产业体系,产业基础扎实;企业创新能力在全国名列前茅,科技型中小企创新活跃,民营企业科技实力和经营能力正在崛起;江苏省政府部门资源配置能力强,服务优良。江苏省的短板在于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步伐滞后于北京、上海等地区,科技创新创业的配套服务体系短缺,宽容失败的文化氛围亟待形成。

  要走出一条建设全球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的江苏道路,从微观方面看,建设具有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是核心内容。关于创新型企业的发展壮大,必须注意以下以几个关键问题:

  识别、创造和抓住市场机会。成功的创新不仅仅是具有高水平的科技创新能力,而且是产品能够在国际市场上具有明显的竞争力。这就要求创新型企业具有敏锐的市场嗅觉和预测能力,抢先一步认识到市场的出现,分配足够的资源抢占市场,把技术机会转变成具有盈利能力的市场价值。

  克服科技成果转化的难题。大学和研究院所创造的科研成果要转化成在市场上畅销的产品这一过程并不容易。企业不仅要学习新技术的创造,而且要了解如何在组织中传播这种新技术。成功地管理这种转化过程是一个非常重要和艰巨的任务,这需要企业的科技人员改变一贯的知识积累习惯和学术的方法。不同于要深刻理解所有方面的信息,科技型的工程师要用尽可能少的信息去实现一个特定的结果,去设计和开发一个新的设备或结构。开发出能够交付的产品是他们唯一的目标。

  促进科技型企业家的成长。江苏已经建立了大批科技型的中小企业,这些企业家拥有很强的技术能力和科学素质,但是管理企业的能力亟待加强。科技型企业家必须走出科学研究的思维模式,学习管理企业中的创意和新发现,学习如何去管理团队,如何建立独特的产品商业化模式,甚至要了解资本运作的过程以进入资本市场融资和实现企业价值变现。

  正确认识区域中大企业和小企业的关系。一个良好的创新生态系统中,大企业与中小企业是互补的关系,两者之间并不排斥。江苏的领军型创新型企业具有较好的经营管理能力和雄厚的资金实力,但是大多属于传统产业,正面临着产业转型升级的艰巨任务。同时,江苏还有大量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这些企业的优势是创新能力特别强,有的掌握着核心技术,但是转化成产品的能力较弱,这就为两种类型的企业相互合作提供了很好的基础。但是两者真正产生合作效应,需要政府等相关部门以适当的方式去积极地牵线搭桥,营造适宜的环境,激发两者相互合作的意愿。

  从宏观方面看,良好的人才资本积累、地区文化建设、投资基金和税收结构的改革、风险投资的发展,这些都是地区经济增长的重要影响因素。正如香港科技大学倪碧莲教授提出的创新生态圈的特点,江苏要建设领军世界的创新生态圈。从资源的角度看,江苏创新生态圈的资源流动必须非常快,人才、资本和技术等知识的流动速度特别快。同时,要有快速的创业节奏,创新与创业密不可分。江苏还必须有全球的视野,要成为世界领军的话,就必须要跟世界上最好的比。从市场来看,关键看创业的那些产品能不能创造一个全球的市场。生态圈和生态圈之间也要不停地流动。硅谷和以色列之间有一些互动关系,以色列的创新能力非常强,其创新能力的发展和硅谷有很大的联系。北京中关村的创新,也是跟硅谷创新圈很有关系的。对江苏来说,应考虑如何和其他生态圈加以互动,如何才能吸收其他生态圈的人才。目前江苏的生态圈,可能还没有完全成熟发展,如果能够经常与其他生态圈互动,那促进作用是非常大的,因为这不但有信息和资源交流,也有人才交流和资本交流。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袁健红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