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推进文明国家建设须繁荣哲学社会科学
发布时间:2016-07-20 09:11:00

  人类社会每一次重大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重大发展,都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知识变革和思想先导。哲学社会科学的知识变革和思想先导是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提高的前提和保障。大力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着力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促进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提升的本质是社会关系的不断优化。提升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本质是不断改善国民关于政治体系、经济体系、社会体系和政治问题、经济问题、社会问题的态度、信念、情绪、价值的总体倾向、认知水平和对于自我在这些体系中的角色的认识和态度,并通过对潜在地影响国民的政治行为、经济行为、社会行为的心理因素的影响而提升国民遵循自然规律、社会规律、社会规则而行动的意志力,从而不断优化各种社会关系,使社会力量日趋平衡、社会关系日趋合理、社会秩序日趋稳定。可以认为,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是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社会基础和力量保障。制度能否有效运行、是否成熟定型取决于制度所涉相关各种政治力量、社会力量共同行动的合力,宏观水平上的政治结局取决于微观水平上的个体行动者互动行为的合力。而人的行为是受人的认知、信念、价值观、思维方式、态度和情绪等心理因素深刻影响的。而改变这些心理因素正是我们哲学社会科学的责任。

  哲学社会科学的终极使命是不断提升社会成员对社会关系的认识水平和优化能力,为提升国民整体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服务。哲学社会科学的任务使命归根结蒂是为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服务。哲学社会科学所揭示的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是人们观察世界、分析问题的有力思想武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对这种普遍规律的认识水平的不断提升最终要推动整个社会、所有国民对普遍规律的认识水平的不断提升并转变为不断优化社会关系的行动能力,才会形成改造世界的强大力量。面对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活跃、主流和非主流同时并存、社会思潮纷纭激荡的新形势,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自己如何正确认识世界、解释世界是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核心命题,如何引导广大国民正确认识世界、解释世界并不断提升广大国民改造世界、优化社会关系的能力是横亘在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面前的艰难课题。

  不断创新并普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当然使命。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成果既要以维护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又要以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为落脚点。这就要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等理论创造转化为人民实践创造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是充分利用马克思主义的资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资源、国外哲学社会科学的资源,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所取得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成果的理论精华,更加科学地认识、阐释和掌握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为更加精准地认识和调整各种社会关系提供了坚强的理论保障。全面准确地宣传好、普及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其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其转化为全党全社会干部群众不断优化社会关系的认识能力和行动能力,是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当然使命。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谢来位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