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人工智能开启社会治理智能化转向
发布时间:2020-05-27 10:41:00

庚子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对人民生命健康和社会经济发展产生巨大威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就像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最新科学技术在抗疫防疫过程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重要考验,同时也为我国加快科技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带来了机遇。不论是处理公共突发事件,还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工智能都表现出了强大的潜力,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可能是人工智能彻底走出象牙塔,进一步夯实社会基础设施地位的重要转折点。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治理现代化出现了新内涵、新问题和新特征。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对于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具有关键作用。人工智能技术的兴起,不仅是技术层面的革命,也可以推动社会治理层面的革命,人工智能的发展开启了社会治理的智能化转向。一方面,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新一代人工智能为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带来了机遇,有助于推动治理理念和治理方式的创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另一方面,人工智能在社会治理领域的广泛应用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伦理和法律新挑战,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去寻求解决方案。

依托人工智能:实现从管理向治理的转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理和管理一字之差,体现的是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施策。良好的社会治理,必须是建立在符合人类与社会发展规律基础之上的,还必须是建立在治理者与被治理者共同认同共同参与基础上才能实现的。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是实现良好社会治理的重大契机,一方面,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资源在教育、养老、医疗、社会保障和安全等领域为社会治理提供技术支撑和动态信息,有利于优化政府治理流程、治理措施和治理方法,提升社会治理的科学性,实现从“刚性”管理到“柔性”治理的转变。另一方面,在人工智能时代,社会治理体系也将发生重大变革,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有助于进一步打破信息不对称和社会层级划分,实现社会治理主体构成从“一元”到“多元”的转变。政府组织、社会组织和社会个体共同作为社会治理的主体参与其中,他们既是社会治理的参与者,也是治理成果的享有者。通过机器学习设计出来的特定领域的专用智能机器,可以成为有效化解社会难题的得力助手,这有利于构建多层次、多样性的治理模式,实现全民共建共治共享。

依托人工智能:从“追逐式”治理转向“预测性”治理

当前社会治理涉及的领域、主体和社会组织纷繁复杂,其中存在的社会问题和矛盾也多种多样,更需要新的手段加以治理。随着大数据资源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获取、处理数据和信息的难度、成本大幅降低,治理主体可以利用社交媒体、移动定位、传感器和其他渠道自动采集海量数据,通过数据拟合和概率分布加强对相关事物的预测性分析,快速、有效、准确地预测识别群众的真实需求,帮助政府更好地了解被服务人群,实现社会治理由事后决策向事前预警的转变、从“追逐式”治理向“预测性”治理的转变,使现有服务更有效率,有限资源得到最合理的分配。

“智能治理”应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

“智能治理”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智能化社会治理的根本点,让人民群众在人工智能时代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政府应建立以信息化为指引的社会治理“大联动、微治理”体系,在充分沟通和共同参与的基础上有效激发社会活力,加快人工智能服务普及,时时刻刻注意人工智能应用的社会平等性,给予广大民众平等共享人工智能时代发展成果的机会,更加关注贫困落后人群获取信息和享受人工智能福利的情况。未来,智能治理的趋势必然是人机智能的不断融合促进,人的所有行为、所有感觉、所有经历和所有认识并非都可以完全进行量化和还原到数字层面。机器在人为规则领域中比人存储量大且准确、数据处理速度更快,在特定场景和既定规则情况下,可以极大提升工作效率,但是在需要情感、创造性和意向性的复杂情境下仍然难以随机应变。人在自然情境领域中比机器灵活且深刻、信息融合能力更强。人机融合,能够更好地发挥人类智能和机器智能各自的优势,建立起更加符合认知和技术发展要求的新模式。人工智能应用于社会治理,除了需要复杂的工程和技术支持,更需要人文和社会领域的思考,我们有必要成立包含哲学家(政治哲学家、科技哲学家、伦理学家)、社会学家和心理学家的专家团队为人工智能更好地服务社会治理进言献策。

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可能带来的安全风险挑战

通过机器学习和智能算法对数据进行洞察分析的应用人工智能不仅是各种计算与智能技术的集成,也融合了人的价值判断和人类智能。我们应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可能带来的安全风险挑战,从制度和技术双重层面规范人工智能在社会治理领域的应用,加强前瞻预防与约束指导。从制度层面来看,应建立足够强大的法律保障和监管机制,提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应用领域的透明度。政府既要充分发挥科技巨头企业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与其开展积极合作,同时也要强化对巨头企业的监督管控能力,规范商业性智能平台在社会治理过程中对个人信息的获取和使用范围。从技术层面来看,应更多鼓励利用区块链技术管理数据信息的存储和流动,从技术层面破除科技巨头企业对大数据资源的垄断并保障信息数据的安全。以不可逆的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和复杂加密算法为核心的区块链技术为解决数据的独立性、安全性、开放性等难点问题提供了帮助。区块链技术奠定的坚实信任基础,有助于形成多头互联和多层协作的合作机制,可以克服海量数据造成的风险,强化公共决策的民主性。

人工智能与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既有利于促进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也有利于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我们应主动适应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态势,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社会治理,更新治理理念,提升治理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孙熙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