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建设和平博物馆 传播和平形象
发布时间:2020-09-14 09:38:00

和平博物馆是以和平为主题的历史博物馆,它通过文献、绘画、照片、艺术品藏品等的征集,以和平教育为目的展示给普通观众。利用和平博物馆传递和平理念,塑造国际和平形象是很多国家的常见做法。

从和平博物馆不同的开办经历、设置目的及展览内容来观察,大约有两种类型。一是反战和平博物馆。这类博物馆以“向人们传达战争的愚蠢和恐怖,形成人们的反战意识”为主要目标,以继承地区战争体验为目的组织展览内容,这些战争的综合记忆,在日本偷袭珍珠港的夏威夷亚利桑那纪念馆,犹太人种族大屠杀的奥斯威辛博物馆,德国的达哈乌强制监狱纪念遗址,华盛顿的大屠杀博物馆,英国战争博物馆的大屠杀展室、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被分别继承下来。反战和平博物馆通过继承战争体验,强化了民众“不允许战争再次发生的反省意识和追求和平的意志”,将人们引向反对战争的和平主义。二是“面向和平博物馆”。以“向人们传达构筑和平社会,以及构筑和平国际关系基础的“‘面向和平’的态度和方法”为主要目标。如国际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博物馆、美国宽容博物馆、瑞典斯德哥尔摩诺贝尔博物馆、西班牙格尔尼卡和平博物馆等。它们通过介绍和平活动家、和平运动以及人道主义活动,把人们引向构建和平社会运动。

博物馆是传承文明、传播形象的重要窗口;和平博物馆则是承载希冀、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和平之窗。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和平博物馆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建立,但中国和平博物馆数量较少。目前,南京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拉贝纪念馆等包含了和平主旨,应充分借鉴国际经验,进一步加强和平博馆建设,发挥和平博物馆功能,传播中国和平形象。

一是加强国际和平博物馆交流。加强与国际和平博物馆协会的合作,2015年,拉贝纪念馆加入了该协会,鼓励更多博物馆深化与“国际和平城市”协会的合作,加强与国际和平城市博物馆的交流。拓宽友城交流渠道,结合友城结交重要年份、大型展会以及城际高级别访问等机遇,开展和平博物馆交流。

二是创新和平博物馆展陈方式。面对新时代新机遇,和平博物馆应当要打破自身边界,创新与社会接轨的方式。引入AR\VR新技术增强消费者体验,结合互联网与最新的传感科技刷新观众在博物馆游览时的体验,增强参与者对和平的珍惜感。充分利用微信、微博、APP、网站这四种自媒体,传播和平形象。充分利用国家级平台与境外社交媒体平台,对和平展览进行国际性传播,扩大国际和平受众群体。

三是增强“和平传播”受众参与度。和平博物馆应加强参观者与“和平”展览的互动,传播和平形象。如奥地利沃夫赛各(Wolfsegg)和平博物馆提倡展览与参观者之间的交流与对话;英国布拉德福德和平艺术馆重视体现化解冲突的技巧,让参观者通过和平博物馆了解和平、环境和稳定发展等主题。在今后的发展中可以设置和平“展陈主题”“展陈设计”等项目的全球发布征集,增强受众的参与度,让参观者可以通过项目与其他人进行交流、与博物馆等机构进行交流等,为传播国际和平形象作出贡献。

四是打造国际和平博物馆传播品牌。开发和平类文创产品,打造国际和平博物馆文创品牌。创设“南京国际和平文化节”“和平文化交流周”等和平活动,打造博物馆和平活动品牌。成立南京民间和平组织,举办和平使者选拔活动,组建一批国际和平志愿者队伍,打造博物馆和平志愿讲解品牌。

来源:创新型城市研究院   作者:李惠芬 付启元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