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两会快评:“火车卡车”论聚才
发布时间:2017-02-08 09:00:00

 

  “高考出去一火车,毕业回来一卡车。”省委书记李强在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南通代表团审议时,用这样一句话生动形象地指出了我省一些地方在引才聚才上的现实“落差”。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人才无疑是关键。从根本上说, 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首要的是集聚人才,打造人才高地。

  单纯从数字上看,江苏的人才“家底”非常厚实。全省141所高校,在校生190万人,是全国最多的。特别是南京,有44所高校,80多万在校大学生,平均十个人中就有一个是在校大学生。江苏也是全国两院院士最多的地方,包括改革开放前的学部委员,有450多位。

  但也要看到,我们的人才结构、人才贡献度都与“两聚一高”要求存在不小差距,巨大的人才“账面财富”亟待转化为创新要素、竞争优势、物质财富。特别是“高考出去一火车,毕业回来一卡车”的现实,要求我们必须有识才的眼光、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不仅要盘活用好现有人才,还要敞开大门纳四方英才。

  从“两聚一高”的现实需求来看,江苏当前要重点集聚并用好三类人才:善创业的科学家、能坚守的企业家、有绝活的土专家。科学家是创新的源头。尤其原创性创新,离不开耐得住寂寞、坐得了冷板凳的科学家。但是,科学家不能满足于实验室里搞创新、期刊杂志上出成果。要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打通科研与产业、市场的对接通道,让更多科学家成为创业家。这样,一位领军人才,可以形成一个创新创业团队,带动一个特色优势产业。而企业家靠市场最近,对市场最敏感。特别是有情怀、有担当、有格局的企业家,他们坚守实体经济,坚守工匠精神,既有赢得竞争的“撒手锏”,又有传之久远的“金字招牌”,是江苏创业创富最具活力的生力军。还要看到,一些“还巢凤”“田秀才”等乡土人才,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都身怀绝技绝活,他们往往是传承技艺的巧匠、带领致富的能人,是发展“草根经济”的“金种子”。

  “周公吐哺,天下归心。”地方发展,同样需要以赤诚之心招引人才,让人才愿意来留得住能出彩。我们说,政府服务企业要当好“店小二”,服务人才上更应如此。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我们要用好的理念看待人才、好的平台吸引人才、好的服务留住人才,为人才松绑,为人才护航,使各类人才在江苏找到干事创业的舞台,使各类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出来。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翟慎良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