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创新激励 :路径、障碍与展望
发布时间:2017-10-09 09:03:00

 

图片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姜彩楼教授

  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在刘志彪院长的引领和政、企、学、研各界专家、学者的支持下,始终坚持“热情、专业、理性”理念初衷,以线上讨论和线下研讨相结合的模式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相关成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在线上讨论逐渐成熟和线下研讨(第一期)成功举办基础上,在长江产经智库群广大群员强烈要求、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力支持和江苏苏丝集团友情赞助下,长江产经智库线下研讨会(第二期)于2017年8月27日在苏州市金科大酒店顺利举行。本次线下研讨会以“未来中国的新动能与新产业”为主题,共得到全国政、企、学、研各界专家、学者100多人的大力支持,在此再次对各位参会人员支持表示感谢。同时,作为一次学术研讨会,应广大未能与会专家、学者要求和进一步促进学术交流,我们将发言嘉宾演讲整理并分期推送,欢迎各界专家、学者通过留言方式与我们互通有无。

  本期推送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姜彩楼教授的演讲。

  

  创新激励 :路径、障碍与展望

  姜彩楼

  1 为什么要对创新进行激励

  (1)市场层面:技术创新能够帮助企业获得市场上的技术垄断地位并获得超额利润。

  (2)创新属性:新技术具有外部性,需要对外部性进行补偿。

  (3)国家战略需要:如纳米级材料、合成生物学等,是未来技术制高点。

  2 创新激励方式有哪些

  目前创新激励以财政激励为主,分为供给侧和需求侧。

  供给侧包括:(1)各类科研基金、人才基金等;(2)以促进企业研发活动为目的的补贴、税收抵免等。

  需求侧包括:(1)绿色产品购买补贴、税收抵免等直接购买;(2)购买上移,如欧盟政府采购新产品、新技术、专利服务等,加速新技术扩散。

  3 关于创新激励效果的看法

  关于创新激励的效果,有不同观点:(1)创新激励对企业创新具有促进作用,包括分担成本、降低风险等;(2)对企业融资具有信号激励效应,使得创新企业更容易得到融资;(3)创新激励对企业创新具有挤出效应,包括存在道德风险的“骗补”、补贴进入研发人员工资等;(4)创新激励的混合效应,如创新初期进行激励能够分担风险、培育市场,长期则会损害效率。

  4 创新激励面临的主要障碍

  (1)市场机制缺陷。在市场机制不健全的环境中进行创新激励,容易加剧市场机制扭曲,也会强化政府干预信号,出现计划经济体制回归。

  (2)对新技术判断不准确,进入技术陷阱。一些环保技术从产品生命周期来看并不环保,创新激励往往打了水漂。

  (3)政策之窗的把握。创新激励是问题源流、政策源流和政治源流三者的结合和交汇,三者交汇时出现政策之窗,很多创新激励不具备这个条件。

  (4)缺乏政策企业家的推动。不能很好结合问题、政策工具和政治推动,难以形成有价值的创新推动。

  (5)缺乏有效的评估和监督。

  5 创新激励展望

  (1)中国基础研究投入巨大,产业需求巨大,但是由于产学研转化的 “死亡之谷”,需要采用政府购买创新等中介链接供给和需求。

  (2)从命令控制型向市场激励型转变,激发市场内生动力。

  (3)正确认识政府科技职能,从选择性向普惠性转变。政府在共性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公共品领域要有作为。选择性激励政策通过行政权力来“挑选赢家”,普惠性激励政策依靠市场竞争“产生赢家。

来源:长江产经智库   作者:姜彩楼   编辑: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