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从反科学思潮中汲取科学养分
发布时间:2018-10-17 09:59:00

  人类科技活动对自然环境的影响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比如气候变化、生态破坏、物种消亡等等,但是人类科技活动对社会和文化环境的影响还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比如人际关系的紧张、复杂化,社会矛盾多发,城市病、富裕病等发生率急剧上升。如何认识生存和发展问题以及增进人类的根本福祉成为不可回避的重大现实课题。西方反科学思潮作为人类文明史中出现的不可忽视的哲学、文化和社会现象,对科学进步带来的负面作用进行了深刻反思。尽管西方反科学思潮存在缺陷甚至偏激,但是仍然含有可资借鉴的成分。

  后现代激进生态主义所倡导的人与自然的和谐,如今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核心价值理念的重要内涵。这一理念最早来自于近代反科学思潮先驱卢梭,他大力倡导“回归自然”,尽管他也猛烈抨击科学理性创造的文明成果是无人性的、败坏人类道德的,但是其“回归自然”的主张显然为克服社会发展出现的严重危机提供了重要的思想源泉。众所周知,环境的破坏、气候变化等人类面临的生存危机恰恰是科学滥用的结果,这有力地说明,如果科学失去了制衡,其发展就可能是灾难性的,而反科学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了制衡的作用。关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我们很难从科学中找到答案,正如爱因斯坦所说,科学并不能回答我们如何生活的问题,而反科学思潮中却蕴含了丰富的启示,其很早就认识到将社会凝聚在一起的是信仰,而不是知识。今天看来,其深刻的启发性是不言而喻的。

  用发展的眼光看,反科学思潮不仅仅是片面地反对科学,而且越来越把科学作为其研究对象,这在一定程度上为我们认识科学提供了有价值的参照。不同时代反科学思潮与该时代人们的经济、政治、文化、哲学和心理状态有密切联系。反科学思潮作为一种社会意识,其产生、发展和演化的规律应该引起重视。

  我们应该对西方反科学思潮持何种态度呢?首先,我们应该看到反科学思潮产生有其必然性及其内在的逻辑,它是人类认识自然和自身的实践活动之一,包含了丰富的人类智慧和人文意蕴,它是人类知识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其次,我们应该对反科学思潮有可能产生的负面作用做出正确估计,并有所防范。再次,我们应该汲取反科学思潮中蕴含的有价值的成分,为正确认知世界和人类自身提供有益的养料;最后,需要我们正确看待科学和反科学之间的互动和辩证关系,使得科学与反科学之间保持必要的张力,形成相互促进、相互补充的生动局面。从反科学视角透视科学的本质,可以使我们对科学有更清晰、精准的定位。就现实意义而言,对西方反科学思潮的研究,一定程度上能够为我们正确认识和看待反科学现象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孙红霞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