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中国国家历史高端论坛(第二期)在南师大举行
发布时间:2014-05-26 08:59:00

  5月17日,由人民日报社、人民出版社及南师大联合主办的中国国家历史高端论坛(第二期)在随园校区举行。人民日报社江苏分社社长贺广华、人民出版社常务副社长任超、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所长卜宪群、外交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徐坚、人民日报社《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王翔宇、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霓出席并作重要发言,来自全国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教研部门、杂志社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期高端论坛。党委常委、副校长华桂宏代表学校致辞。

   

  华桂宏副校长向前来参加本次论坛的专家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南师大的历史沿革和各项事业的发展概况,并期待在各方资源的支持下,将中国国家历史高端论坛打造成一个释放正能量的历史文化平台。

  会议围绕“我国高校开设‘大学历史’公共课的必要性”和“《中国国家历史》暨大众历史读物的定位问题”两个主题展开探讨。与会学者表示,在高校全面展开历史通识教育具有重要意义。目前,《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是我国高校的一门重要课程,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校历史通识教育的重视。二十一世纪,我国社会快速发展、和平崛起的同时,经济全球化带来的综合国力的竞争更加激烈,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已经不能满足形势的需要,有必要增加中国古代史与世界史的内容。当今世界大国间竞争是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软实力的竞争,是国民素质的竞争,长远看是青少年素质的竞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现实的根源,任何一个国家的今天都来自昨天。只有了解一个国家从哪里来,才能弄懂这个国家今天怎么会是这样而不是那样,也才能搞清楚这个国家未来会往哪里去和不会往哪里去。”习总书记还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历史是一部丰富的教科书,具有多方面社会教化和思想滋养的育人功能,对国民素质的提升至关重要。全面学习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有利于青少年继承和光大优秀民族文化遗产,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族认同感和凝聚力,同时了解世界形势、开阔视野,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

  针对大众历史读物定位问题,与会专家认为,文化产业竞争力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目前,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文化产业从各个层面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文化产业领域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推动着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历史学科作为文化产业的基础性学科,也在顺应社会发展潮流,满足大众对历史文化阅读的需求,并做出了重要的贡献。针对当前部分历史文化读物同质化、低俗化等倾向,进一步提升大众历史类读物的水平,打造高品位、史实准确、可读性强的历史文化读物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国国家历史》系列连续出版物正是为了实现这一目的而做的努力尝试。目前,《中国国家历史 壹》已经由人民出版社出版。(文化产业研究发展中心:王晓艳)

  原标题:中国国家历史高端论坛(第二期)在南师大举行

  原地址:http://sun.njnu.edu.cn/news/2014-5/142556_693520.html

来源:南师大社科处   编辑:朱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