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杨继军
发布时间:2013-11-05 13:58:00

  杨继军,1980年生,安徽六安人,经济学博士,现为南京审计学院经济学院讲师。目前正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人口年龄结构、高储蓄率与外贸失衡的传导机制及相关政策研究”(11CJY030)。

  近年来,我国居民储蓄一直在高位运行,消费不足、储蓄过度必然对外部市场构成压力,绘制出一幅内部高储蓄、外部高顺差相互耦合的不平衡图景,成为悬置在经济发展上方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该项目研究以生命周期理论为基础,主要从人口年龄结构角度探讨我国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内部高储蓄、外部高顺差”问题,通过分析人口年龄结构变动影响储蓄和经常项目余额的传导机制,从人口出生率、人口退休年龄等方面寻求治理中国经济发展内外部失衡的政策工具。

  该项目的具体研究内容包括:(1)在跨期叠代模型基础上,引入有限生命的代表性家庭,利用资产移动方程和Pontryagin(1958)最大值原理,求解家庭的最优消费行为;(2)通过引入人口出生率、人口死亡率,内生化人口年龄结构,将研究从单纯的微观家庭层面拓展至宏观社会领域,构造社会最优储蓄率模型;(3)采集中国省际层面的数据,利用动态面板数据模型进行计量回归,对变量间的关系进行实证检验;(4)根据理论分析和实证检验的结果,归纳出相应的政策建议,如针对人口因素对中国高储蓄率以及贸易失衡冲击较大这一问题,可采取延长个体退休年龄等政策措施,以撬动国内需求,减少对外部市场的依赖。

  通过研究,杨继军认为:(1)劳动适龄人口比重的上扬和总人口抚育负担的下挫引起储蓄和投资的不匹配,是铸塑中国内部高储蓄、外部高顺差的重要原因;(2)目前的低人口抚育负担是由于人口出生率与死亡率不同步在支付上暂时出现的一种错位,人口年龄结构的反转迟早将搅动中国已有的储蓄和贸易收支地位;(3)可以通过延长退休年龄,缩短被抚养年限,来实现人口年龄结构的“软着陆”和内外部经济的再平衡。

  杨继军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等。近年来,他在《财经科学》、《国际贸易问题》、《China Economist》、《中国经济问题》、《经济学家》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十多篇。

来源:省社科规划办   作者:杨继军   编辑:冯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