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朱永跃
发布时间:2013-11-05 13:59:00

  朱永跃,1981年生,江苏泗洪人,现为江苏大学管理学院讲师。目前正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我国制造企业服务化转型中的人力资源管理研究”(11CGL014)。

  随着制造业发展的日益成熟和消费者需求的持续升级,世界经济正在从产品经济向服务经济过渡,传统的制造价值链不断扩展和延伸,产品附加值构成中制造环节所占的比重越来越低,而服务环节所占的比重则逐渐提高。在此背景下,GE、IBM和Dell等国际知名的制造企业纷纷实施服务化战略,我国的海尔、联想等诸多制造企业也正在大力推进服务化转型。服务化转型对制造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系统研究制造企业服务化转型中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该项目旨在在理论研究和实证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我国制造企业服务化转型中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对策以及相应的政策建议,为政府和行业协会等研究制定促进制造业升级和服务化转型的有关政策措施提供决策依据,为制造企业探索创新服务化转型中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提供理论指导。

  该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1)在分析国内制造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现状、与服务化要求存在的差距及其具体成因的基础上,探讨服务化转型对制造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变革要求;(2)从国内外分别选取部分在服务化转型方面运作较好的典型制造企业,对其人力资源管理实践进行深度调研和比较分析,提炼出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制造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3)分析服务化转型对制造企业员工的胜任力要求,综合运用行为事件访谈、情景判断测验和问卷调查等方法,构建员工胜任力模型;(4)基于人力资本理论、行为理论和资源理论等多维理论整合的视角,分析制造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对其服务能力的影响及其作用机理,并比较分析不同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影响差异性;(5)探讨与我国制造企业的服务化转型实践相匹配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重点围绕员工选聘、胜任力开发和绩效考核等模块展开深入研究,进而提出相应的企业管理对策及政策建议。

  通过研究,朱永跃认为:(1)不同的服务化模式对制造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要求存在差异性,国内制造企业应基于适合自身的服务化模式,对现有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进行变革;(2)制造企业的服务化转型对员工的观念、知识和能力等提出了更高要求,企业应在员工选聘、培训和绩效考核等方面采取综合举措,提升员工的胜任力水平,为服务化战略的顺利实施提供人才保障;(3)在服务化转型过程中,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制造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既有共性也有差异性,国内制造企业应对国外相关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进行批判式的借鉴和吸收,并结合国情和自身情况加以创新;(4)相关政府部门和产业协会要密切配合,不断创新和完善政策措施,为服务化转型过程中制造企业的人才引进、培养以及流动等提供有力支持。

  朱永跃的主要研究领域为人力资源管理和创业管理等。近年来,他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2项;在《中国科技论坛》、《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十多篇。

来源:省社科规划办   作者:朱永跃   编辑:冯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