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段慧敏
发布时间:2013-11-05 13:59:00

  段慧敏,1981年生,辽宁喀左人,文学博士,现为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目前正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塞利纳小说研究”(11CWW020)。

  20世纪法国作家路易-费尔迪南·塞利纳(1894~1961)被称为“平民普鲁斯特”,其小说作品以两次世界大战期间法国下层人民的生活境遇为着眼点,与描写上层社会生活的《追忆似水年华》共同构成了这一时代完整的社会生活画卷。他的处女作《茫茫黑夜漫游》一经问世便引起了广泛重视。关于塞利纳本人及其作品的研究在中国虽然已经起步,但大多数研究仍处于文本细读阶段,作品研究主要集中在对《茫茫黑夜漫游》的探讨,将塞利纳八部小说作品作为整体进行研究目前尚不多见。塞利纳是20世纪法国文学史上一位重要作家,虽然由于其政治观点而导致其作品在法国及全世界受到不公正待遇,但在塞利纳逝世之后其作品被收入法国“七星文库”,法国文学界已经为其“正名”,而中国紧随其后引进塞利纳的小说作品也同样是对塞利纳本人及其作品的一种肯定,因此对其作品进行具体、整体的研究,是对我国法国文学史研究的一个有益补充。该项目以塞利纳小说作品为研究对象,从文学符号学角度阐释作品的写作特色、写作风格及其在文学领域的重要意义,同时将对塞利纳小说作品的研究扩展到文化领域,深入挖掘其作品对社会的现实意义及其历史价值。

  该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是:(1)叙事符号系统研究,主要研究塞利纳小说作品中展现的叙述声音、叙述视角、叙述结构、描写成分、叙述维度等,旨在从叙事符号角度展示塞利纳作品的“颠覆性”特点。(2)人物符号系统研究,主要研究塞利纳小说中人物的身份、命运、性格要素等,旨在将人物符号与社会背景相结合,引入文化研究。(3)主题符号系统研究,重点研究塞利纳作品中的战争、资产阶级意识、末日情结等主题,目的在于将文本研究引向文化研究,探讨塞利纳小说作品对特定时期社会文化的折射与反映,对整个战时欧洲文化形象和历史形象的思考。(4)文本开放性研究,主要从互文性理论角度出发,对文本进行网状阅读,考察塞利纳作品与法国文学传统的关系、美国文学对塞利纳作品的影响以及塞利纳作品的“东方之旅”,即其对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创作意识的影响和对中国作家王小波写作风格的影响。

  该项目在研究中以文学符号学为手段,将文本研究与文化研究相结合,对塞利纳小说作品进行整体观照,全面把握作家的创作风格、艺术特色以及作品的接受与影响,力图阐明塞利纳作品中文学符号与文学传统之间的关系、文学符号与社会符号之间的关系以及文学符号与文化符号之间的关系,在此基础上探讨经典文学作品对于特定时期的文学意义和历史价值。在研究中应用的主要研究方法包括法国后结构主义符号学理论、文学符号学理论、巴赫金复调小说理论、互文性理论等。通过研究,段慧敏认为:(1)从文学符号学角度对塞利纳小说作品进行思考,将塞利纳这一“颠覆性”的作家与文学传统联系起来,将其作品的文学性与社会性联系起来,在突出文学史的联系性和连续性的同时,可以展现两次世界大战期间欧洲的文化特点;(2)以文学符号学为方法进行探讨,对这一新兴理论进行具体应用和展示,是对其可操作性的有益探索和肯定。

  段慧敏的主要研究领域为法国当代文学、文学理论。近年来,她在《国外理论动态》、《法国研究》等期刊上发表5篇学术论文;出版《西方媒介史》(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香奈儿的态度》(南京大学出版社2006版)等译著8部,《法语笔译实务》(参编,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5年版)编著1部。

来源:省社科规划办   作者:段慧敏   编辑:冯晓丹